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7-25

餐飲業為生存而戰!「與蛋撻劃分界線」宣傳引發討論!怡和餐飲新掌舵人:採取A-C-E管理策略!

  香港素有「美食天堂」美譽,餐飲業之間的競爭自然激烈,加上新冠疫情所帶來的衝擊,更掀起汰弱留強的生存戰。

 

怡和餐飲集團行政總裁李龍基去年上任,採取A-C-E管理哲學應對市場白熱化。(湯致遠攝)

 

  擁有KFC肯德基、Pizza Hut必勝客及PHD業務的怡和餐飲集團,去年迎來新掌舵人李龍基(Aaron),並藉著「A-C-E管理策略」掌管內外事務,創造競爭優勢,應對市場白熱化。

 

  去年10月上任怡和餐飲集團行政總裁的李龍基(Aaron),目前負責管理香港、澳門、緬甸、台灣及越南的KFC肯德基、Pizza Hut必勝客及PHD業務。他曾在顧問公司與投行擔任管理層,接任怡和餐飲CEO一職前,也曾於仁孚行擔任董事總經理,負責大中華區的汽車業務。

 

  深耕亞洲市場逾20年,Aaron表示自己近年一直反思,作為管理層在面對不同挑戰時,可如何從中協助企業尋找其價值,保持競爭力和活力。而他最終決定採取「A-C-E管理策略」,他解釋,A為Agility敏捷力、C為Customer-centricity以客為本、E則為Empathy同理心。

 

  他指出,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下,企業必須在不同範籌注入敏捷力,才可快速應變。舉例來說,近年餐飲業面對原料來源不穩定,要保持食物正常供應相當困難。

 

「與蛋撻劃界線」 宣傳引發討論

 

  Aaron憶述,早前美國爆發嚴重的禽流感,加上俄烏衝突影響物流,導致全球雞蛋供應緊繃。而KFC招牌菜之一的葡撻(台灣稱為蛋撻),製作材料包含雞蛋,台灣地區供應曾一度受影響。

 

  他透露,當時立刻與台灣團隊討論,除了採取「將雞蛋放在不同的籃內」對策,尋找來自不同地區的原料來應對,也趁機開啟甜品支線業務,在5月底推出沿用葡撻酥皮的新產品「莓果奶酥撻」。「假設平時有10個人食葡撻,新產品登場後,就可能有3個人會試新口味,能夠短暫解決需求問題。」

 

去年怡和餐飲集團的外賣及外送,佔整體銷售額85%。(受訪者提供圖片)

 

  他補充,當時配合了「宣布與蛋撻劃分界線」的營銷宣傳,隨即在港台兩地引起熱話,進一步提升品牌的曝光與討論度。

 

  至於代表C的以客為本,Aaron就多次重申這是他管理的精神。由汽車界轉投飲食業,兩項業務看似極不相關,惟Aaron卻認為:「從產業結構來說,生意的根本是一樣,有一定的邏輯是可共用的。」他解釋,餐飲業和汽車業均有其特性,但本質相同,最重要的都是了解顧客喜好、習慣,甚至是痛點,然後再設計出切合不同顧客需要的產品及服務,加強接觸點。

 

挑戰多曾懷疑人生 要肯做肯試

 

  雖則如此,但Aaron也坦言,自己對飲食業的了解不深,再加上面對疫情影響餐飲市場,接任時確實頗有壓力。「幸好我對食很有興趣,而且我對世界好奇心重,希望可從不同地方學習新事物,所以我樂於接受挑戰。」他又稱,挑戰日日有,自己也曾有懷疑人生的時刻,尤其過去兩年疫情帶來的變化,更是過去一直未預想過的快速。但他強調,只要肯做、肯嘗試,不斷從成功及失敗中吸取經驗,就一定能應對所有事情。

 

台灣Pizza Hut今年5月推出鹽酥雞+Oreo口味薄餅,引起極大回響。(受訪者提供圖片)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疫情 #商業 #香港 #服務 #商業營銷 #品牌 #餐飲 #美食 #KFC #產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