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1-23Text: Amber YiuPhoto: Kenji Lo

【清拆宿命】 願最後的鎅木廠不會在發展巨輪下枯死

用一生守住木廠  只因「承傳」二字

 

  說到古洞,很多人都會想到新界東北發展區計劃,然後,就沒有然後了。有多少人知道,古洞會有香港唯一的鎅木廠呢?今次有種生活的主角就是志記鎅木廠打理人——王鴻權,權哥。

 

志記鎅木廠打理人,權哥

 

  志記鎅木廠在香港屹立了七十年,經歷了三次的搬遷,由柴灣搬到北角,最後在1983年搬到古洞的馬草壟繼續經營。「人生七十古來稀,我今年真是七十歲。」與木廠年齡相約、七十歲的志記鎅木廠負責人權哥中氣十足地說道。說真的,七十歲早就到了退休享清福的年紀了,但偏偏就因為「承傳」二字而堅持把木廠守下去。

 

  權哥覺得,人與木的關係本來就很密切,由人類懂得鑽木取火開始,木材就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猶如空氣、食物和水一樣重要,缺一不可。權哥總愛把一句諺語掛在口邊,就是「天生萬物以養人」,我們煮飯用木、做傢俬用木、基建又用木,甚至在離世時仍要用木。所以,人們必須要懷著感恩的心去對待每一棵樹,不能夠用完即棄。

 

放滿木材的鎅木廠

 

  樹木用它的一生來貢獻人類,就如權哥甘願用一生來守護香港最後一間鎅木廠一樣。權哥從沒有半點怨言,只希望可以留下一個空間,讓有心人多了解這個即將消失的行業,讓不知道何時會出現的接班人有個良好的環境繼續向前行而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志記鎅木廠 #新界東北發展 #人物專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