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6-06Text: Yan LawPhoto: 網上圖片

【千個小孩的爸爸】為建孤兒院離鄉別井、散盡家財:「至今毫不言悔!」

  「我的童年非常苦,冬天沒有棉衣、棉被、棉鞋,我的老師給我買了棉鞋,還親自為我穿在腳上。那時我便想,長大後,我一定要回報我的老師,我一定不能讓貧困的孩子像我小時候那樣,沒有飯吃、沒有書念、沒有衣服穿。」說這話的人,正是那被稱為「愛心爸爸」的鄭安宏。

 

67歲高齡的鄭安宏,直到今日仍身體力行向無數孤兒傳遞父愛。

 

  今年67歲的他,曾先後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遼寧省道德模範、感動鞍山十大人物、中國好人等榮譽。能贏得如此好名聲,也許大家都能料想,他的愛心絕不只是出於一時的好意,而是一種甘於犧牲且不望回報的愛——不惜散盡百萬家財,只為堅持收養或助養近千個孤貧兒童。

 

「每個孩子都需要父母的愛,都是父母的掌中寶。我要更多地散發自己的父愛,不讓他們感到孤單。」

 

  要說這故事,就要回溯至1991年。當時靠做水果批發生意致富的鄭安宏,要車有車、要樓有樓,與妻女在遼寧省鞍山市過著相當富裕的生活,是當地有名的「鄭百萬」。某日,他在水果批發市場遇見一個蓬頭垢面的男孩,正在偷偷地撿他們賣剩的爛水果吃。他一問之下才知道,這個男孩因父母離異而無人照顧,是個孤兒。遇見孤小而動了惻隱之心,給他幾個錢買東西吃的人,大有人在;偏偏鄭安宏一下子想起了自己的童年和立志,便毅然把這個孩子帶回家收養。

 

  這樣的事不止發生一次。1998年,鄭安宏出外辦事時遇到一個棄嬰,他不假思索便把孩子抱了回家。怎料養到四、五歲時才發現,孩子患有智障;為了治好孩子,鄭安宏幾乎花掉全部積蓄,甚至把自己的兩套房子都賣掉,「所有的親屬都反對,妻子更是不堪重負,帶著女兒離開了家。」也許你會問,拼命爭取留下沒有血緣的陌生人,卻讓最親愛的家人離開自己,施予這份「無私的愛」的代價會否太大? 

 

「我理解她(妻子),這事攤在誰的身上都不願意。可是這孩子要是被送走了,能好好長大嗎?只要孩子們健康成長,我這條路就沒有走錯。」

 

  對於收養或助養貧苦孩子一事,要花上他全部的積蓄和心力,甚至妻離子散,鄭安宏始終無悔。「如果再給我一次重新選擇的機會,我還會這麼做。儘管有人說我是傻瓜,說我有病,但是我只要看見有人需要幫助,我就會盡上綿薄之力。」2007年,鄭安宏與南華街道辦事處聯合成立了「愛苗」基金會,而他每個月都會為基金會捐款,用於資助品學兼優的貧困學生。可是,為了維持穩定的收入,鄭安宏只能長年累月、不分晝夜地工作,結果把身體累垮了,在2009年底確診結腸癌,需要入院治療。也許是因為「愛心爸爸」的無私行徑實在太令人感動,在鄭安宏住院做手術期間,很多熱心人都不吝奉上幾百幾千的捐款,甚至親身到醫院探望他。

 

據了解,愛苗基金會成立11年來,鄭安宏愛心團隊已經收養、助養、資助了一千多名孤貧兒童,捐助善款超過1000萬元。

 

  更值得欣慰的是,當年隨媽媽離開的鄭麗麗(鄭安宏的女兒),長大後開始明白爸爸的無私奉獻,終於放下「他們有甚麼資格跟我分享爸爸?」的怨恨。她後來更在緣份的安排下,與曾接受過爸爸幫助的義子結婚,並決定要將爸爸的「事業」延續下去,把更多的「弟弟妹妹」撫養成人。

 

  苦盡便甘來,能夠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相信這絕對是鄭安宏幾十年來的最大收穫。

 

「愛能使偉大的靈魂變得更偉大。」

 

Read More:【惜食為樂】由一幅相片說起!股壇教父之女為行善甘做小人物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父親節 #孤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