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6-26

點解辦公室小人當道?因為老細愛「偏聽」!真相丟在一旁,感覺變成事實!每天有多少「有理說不清」情況在上演?

  上文講過簡單幾句,「不明白他們怎樣做事的?那麼簡單的一件事,也拖了那麼長時間」,也可殺人於無形。

 

  這是我的親身經歷,我亦知道整件事的來龍去脈。

 

  事緣公司分成許多部門,有些有工作關係、有些沒有。一次,公司接了一間大地產商的宣傳項目,卻需要跨部門合作。

 

  既然是跨部門,就要各自從部門內部派人,共同成立一個協作單位。工作亦自然分成各自處理,然後交給對方繼續加工。這是順理成章。

 

  只不過,在過程中總有一些不順利,例如客戶給的資料有錯漏,就可能拖慢進度。我自己和下屬不會因此而推卸責任,反而會盡可能加班,也要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亦不會把這些旁枝雜木都掛在口邊。

 

  當工作交予另一部門時,客戶突然要改creative ,這可是大事。該部門主管知道我的creative sense,叫我幫忙,但不管加班開通宵,結果還是遲了一點給回這位先生負責的部門。
於是這位先生便以「不明白他們怎樣做事的?那麼簡單的一件事,也拖了那麼長時間」一句,借勢插了另一部門主管一刀。

 

  但講的是事實的全部嗎?

 

  那是一件甚麼事?簡單?怎樣簡單?

 

  時間那麼長?花了多少時間?平時用多少時間,這次確實花了多少時間?拖?怎樣拖?延誤是人為的,還是有其他不可預計的因素呢?

 

  只有解答了以上的問題,才能得出「他們是以甚麼態度去做事」這結論。

 

  可是,在辦公室裏沒有人會真的「追查真相」,大家都是以個人感覺來判斷事情。

 

  自己的事必定辛苦,人家不會明白,卻不住的把工作交過來。

 

  人家的事必定輕鬆,所有人都知道,他們最「歎」,甚麼也不做。

 

  於是,真相給丟在一旁,感覺變成事實。如果不撥開迷霧,很容易被誤導。

 

  假如有人有心利用一點小事情再加以渲染,便可以製造一個置人於死地的陷阱了。

 

  可惜,辦公室內的老細大部分都是偏聽的,所以才讓小人當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職場小貼士 #誤導 #小人 #卸責 #辦公室貼士 #真相 #偏聽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