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6-14

【低風險投資】公共年金x銀色債券 銀髪族可考慮!

  姊妹們,我在本欄多次提過,政府推出的iBond(通脹掛勾債券,保證利率1厘),又或者針對65歲以上長者推出的Silver Bond(銀色債券,保證利率2厘,下稱銀債),都是優質的低風險投資工具,而後者更是長者退休收息的首選。

 

  只可惜,無論iBond或銀債,供應實在太少,加上保證利率只有1厘或2厘(銀債的保證息率為2厘)。更甚的是,兩者的年期都只有3年,對於那些需要尋求穩定兼長期回報的退休人士,這些債券只是雞肋而已!

 

  幸好,港府也確實知道,未來10年將會是港人的退休潮,市場對優質的低風險投資工具需求甚殷,所以,當局積極研究推出公共年金,為退休人士提供另一個投資選擇。

 

  早前港府公布有關計劃的初步構思時,我已經在本欄分析過。簡單來說,公共年金比銀債優勝的地方有幾方面:

 

  第一,是年期,銀債只有3年,但年金是終身的,就等於公務員的長俸!

 

  第二,年金的長線回報率增至大約3-4%,雖然不是特別吸引,但已經不俗了,因為銀債只保證2%。而去年首批銀債的第一次派息,息率是2.15%,只略高於保證息率水平。

 

  第三,每位65歲或以上的長者,可以認購100萬的年金(每月大約可有5,000-6,000多元),但去年發行的首批銀債,發行量只是30億港元(下同),結果,市場反應熱烈,有7.6萬老友記認購,總認購金額接近90億元,每人最多只可獲配5萬元!

 

  姊妹們,雖然銀債的吸引力不及年金,但正如我鼓吹的「三合一退休方案」,年金是其中一項重要退休資產,但大家仍可以組合一籃子的定息工具,當中政府推出的銀債仍然值得考慮的!

 

  我認為,跟通脹掛勾,兼且保證不低於2厘已經是不俗的條款,即是說,買銀債可以不用擔心輸通脹,這是其他低風險投資工具難以望其項背的。現時美國的10年期國債孳息率也不過2.2%!所以,今日截止的新一批銀債認購,仍然值得各位銀髪族考慮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銀債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