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15

太古買辦胡禧堂被槍擊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余震宇

    余震宇

    「香港舊照片」於2012年成立,銳意發展成網上平面博物館。鑒於香港是全球社交平台滲透率最高的網上平台,照片成為傳遞信息的主要途徑,本網透過發布舊照,吸引網民留言,透過文字分享,積沙成塔,化成掌故,讓香港人認識歷史。本欄擬透過舊照片、舊文獻、舊地圖及掌故舊聞,取代連篇累牘的歷史書寫形式,一新讀者耳目,鑒往知今,展望將來。

    掌故舊聞

  一九三二年,太古洋行買辦胡禧堂被槍擊,留下遺產七百萬元。胡禧堂此人,今日港人未必熟悉。然而,胡氏家族後代,不少是今日政商界重要人物。例如胡禧堂之子胡百全,其二奶是著名紅星黃夏蕙;其孫媳婦是政法界名人余若薇大律師;其兩名外孫是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及前教育局局長李國章。當年,胡禧堂被殺,為當年刺殺大案,撼動香港社會。

一九零零年.位於干諾道一號的太古洋行

三十年代.干諾道中。圖左建築是太古洋行

  兇手陳霖福,為胡禧堂外甥,平日不務正業,以苛索胡家錢財度日。在屢次索款,金額愈索愈鉅之下,竟達港幣八萬元,又欲索取股份,胡家終嚴正拒絕。陳霖福在盛怒下,遂於六月十七日持槍前往太古洋行,意欲與胡禧堂同歸於盡。是日下午二時,陳霖福先前往太古洋行船務部訪尋胡禧堂二子胡百祿,意欲苛索股份,胡百祿堅拒就範,期間罵聲此起彼落,其後有來電,僵局稍為平息。

 

  正當胡百祿接聽電話之際,陳霖福拔出手槍,從後轟殺,胡氏隨即倒地斃命,身臥血泊。胡禧堂在鄰房耳聞槍聲,即過房查看究竟,驚見愛子死狀恐佈,立刻拔足逃走。奔跑期間,被椅子絆倒,兇手遂連開數槍,其中一槍擊中左臂,一槍擊中腹部。兇手得逞以後,急忙逃去。

 

  陳霖福離開辦公室後,佯裝無事,由干諾道中的正門離開,前往思豪酒店,期間兇手偶遇故知,並冷靜與之交換咭片,並邀請其進入思豪酒店,共晉茶點。事畢之後,陳霖福離開酒店,前往太子行日本駐港領事館,尋找領事吉田尋仇。進入使館後,職員平田及南出見勢色不對,出手阻撓,陳霖福遂轟傷二人,奪門而入之後,驚見領事不在,遂坐在領事座上吞槍自殺。

 

  胡禧堂之子胡百祿,死時年僅卅二歲。其家人聞訊後,立刻前往太古洋行,抵達後撫屍痛哭。胡禧堂則彈穿左臂,送往西營盤國家醫院急救。送院翌日(六月十八日),狀態仍然穩定,並清楚說出案發經過,延至六月十九日,情況急轉直下,雖然彈頭取出,卻昏迷不醒,延至晚上十一時逝世。恰巧中槍斃命的胡百祿卻同日出殯,其家庭之悲苦,亦可想而知。

 

  胡禧堂身故前,訂立遺囑,將遺下的港幣七百萬成立基金。滾存至二零零八年,已達港幣三十六億。而其中一名兒子胡百全,更是香港首位法律系博士,而他的風流韻事,較早前傳媒亦有廣為報道,使得胡氏這段驚人刺案,亦重新再為市民留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