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0/2019

買不起真跡,買一張印刷品還心願?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最近在街上踫到一位書畫家,他跟我說蘇富比香港在兩個不同的拍場拍賣兩張一模一樣的吳冠中作品,問我是否知情。

 

  吳冠中當時得令,大量仿品充斥拍場,但兩張一模一樣的作品出現在蘇富比兩個不同的拍場,我不敢相信。

 

  我回家後即刻上網登入蘇富比的官網查看資料,花了差不多半小時才找到相關訊息。原件《江南人家》(Jiangnan Scenery)於「中國書畫」拍賣會以2,250,000港元拍出;珂羅版畫(Print)《江南人家》( A Households of the South)在另一個拍場和另一件珂羅版畫一起以93,750港元拍出。我真是孤陋寡聞,現代書畫家作品的珂羅版畫竟然可以賣錢,亦竟然有人買!

 

  以我的認知,現代書畫作品的珂羅版畫從來不太值錢,因為沒有任何藝術價值、歷史價值,只是沒有生命的死物;古代書法的臨摹本卻不同,除了可以賣錢,更可能賣大價錢,例如王右軍書法的古代臨摹本。

 

  話說回頭,我細心比較兩幅吳冠中作品,發覺原來並非一模一樣。

 

  根據拍賣目錄介紹,《江南人家》(Jiangnan Scenery)畫於1993年;珂羅版畫《江南人家》( A Households of the South)完成於1994年。換句話說,拍品珂羅版畫《江南人家》是用《江南人家》原件複印100印刷品之中的第99張。

 

  既然拍品珂羅版畫《江南人家》( A Households of the South)是《江南人家》(Jiangnan Scenery)原作的複印件,兩幅作品理應相同,我仔細比較,發覺兩者卻非完全相同,原因何在?

 

  未講出我的猜測之前,讀者們不妨看看一點冷知識:

 

  「英國的珂羅版印刷技術發明後,先傳到鍾愛中國書畫的日本,1876年上海有正書局聘請日本專家實驗成功珂羅版印刷;隨後文明書局亦開始珂羅版印刷。 1907年,商務印書館開始實驗珂羅版技術,1919年,終於成功地印出宣紙15色套印。這是一個里程碑式的成功。從此,中國珂羅版印刷事業有了極大發展。在印製手稿和書法繪畫方面,顯示出特殊的魅力,可以最大限度地再現稿件的色彩、層次,達到逼真的效果。二十世紀中葉,更新的印刷技術出現,珂羅版印刷曾一度衰弱。中國大陸許多柯羅版印刷廠家被撤消,珂羅版似乎被人們遺忘了。到了八九年代德國海德堡四色和六色印刷機,曰本的二鉉社都能印製高仿真中國書畫,尤其是很多年前惠普,愛普生發明了四色六色多噴頭大型噴墨打印機後,珂羅版更是淡出中國書畫高仿真行列,然而,珂羅版技術畢竟有其特點,在印製複雜的書畫作品時,可以最大限度地體現原作的藝術特色,達到其他印刷手段難以企及的藝術境界。它在清末民初,對傳統書畫傳承及美術教育,都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珂羅版重新得到人們的認可,尤其是版夲及碑貼收藏使珂羅版藝術起死回生。」

 

《江南人家》(Jiangnan Scenery)  來源:蘇富比

《江南人家》( A Households of the South) 來源:蘇富比

 

  拍品珂羅版畫《江南人家》( A Households of the South)是否吳冠中畫在板上的畫?非也,非也,柯羅版畫應該解讀為柯羅版的畫,亦即是印刷品或複印件!

 

  為甚麽兩幅作品,一幅原作,一幅珂羅版畫,尤其是印章、簽名不盡相同?吳冠中是否畫了兩幅大同小異的《江南人家》,一幅是現在看得到的《江南人家》,另一幅是用來製作珂羅版畫的《江南人家》?其餘99張珂羅版畫《江南人家》又在那裡?用來製作珂羅版畫《江南人家》的原件又在那裡?

 

  證諸事實,我認為有兩個可能性:一是珂羅版畫《江南人家》( A Households of the South)的原件根本是模仿《江南人家》(Jiangnan Scenery)的偽作;二是柯羅版畫《江南人家》( A Households of the South)由畫家吳冠中本人直接參與其事,亦即是說畫作完成後,畫家不蓋章、不簽名,直接複印了100張,在原件蓋章、簽名、在珂羅版畫再蓋章、簽名及編號,但我認為這個可能性不高,因為一般做法是珂羅版畫應跟原件一模一樣,只在柯羅版畫後面編號。再者,如吳冠中本人直接參與其事,柯羅版畫完成的日期應是1993,不應是一年後的 1994。

 

  順帯一提,珂羅版畫有沒有市場價值有很多因素,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因素是藝術家有沒有參與其事,如果沒有,他們只是複印件,市場價值不高;第二個因素是複印數量,100件複印件當然沒有只有10件複印件的市場價值高。

 

  最後,正如標題所講,收藏珂羅版畫還了自己的心願還可以,以它作為投資工具,風險是非常之高的,因為沒有人知道何時會出現大量複印件,除非是已逝世的藝術家蓋章、簽名的限量版珂羅版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