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0/2018

The Mysterious Egypt:到埃及尼羅河感受古王國的繁榮與落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上星期提到埃及古王國經歷千年繁榮後,突然分崩離析,陷入近200年黑暗時代,到底是甚麼原因導致古王國突然崩潰呢?

 

  約5,000年前,埃及因其文明被考古學家稱之為古王國。此時,政治穩定,社會繁榮,藝術建築文字建樹豐碩,著名的Giza金字塔群就是象徵,金字塔是古王國法老的陵寢。

 

古埃及的生存靠尼羅河一年一次洪水氾濫,他們把一年分三季:漲水季、退水季和收穫季。尼羅河上漲帶來肥沃的土壤;退水時即播種,等待收穫。

 

  一般來說都以治亂興衰角度看,法老死後,繼位爭奪,政治衝突,流血收場,導致毀滅。但歷史上爭權奪位例子不少,導致一個碩果豐盈的文明毀滅的似乎不多。

 

  第一次去埃及時,歷史上只有在1971年於埃及南部發掘一古墓時的一點蛛絲馬迹。墓主是古埃及末一位總督,距今大約4,200年前。墓牆上有象形文字記錄當時埃及南部大饑荒,有人竟然要吃自己的孩子!如果記載是真實的話,或許可解釋古王國突然消失之謎。但怎樣證明這些記述是真實呢?

 

  到了1996年,考古學家在尼羅河三角洲地區發現一些墓葬,墓葬裏有約9,000具遺骸,僅用草蓆包裹,陪葬物亦少;還有許多遺體被堆在一起埋葬,這並不符古埃及人厚葬死者的傳統。經考證,是古王國末期,而且都是窮人。

 

  為甚麼會一次過有這麼多窮人死亡?人們為甚麼會如此草率地安葬他們?若和1971年發現的古墓牆上記載印證,公元前4,200年古王國應該發生了大災難而導致帝國崩解。但那是甚麼呢?洪水?饑荒?

 

胡夫金字塔的塔身由230萬塊巨石堆砌而成,大小不同的石重1.5噸至160噸,總重約684萬噸。最令人驚嘆的是,石塊與石塊之間沒有黏貼物,而石塊間卻毫無縫隙。對於胡夫金字塔如何興建已經是一個謎,但塔內深處那一條神秘通道盡頭隱藏着甚麼樣的秘密,至今科學家仍茫無頭緒。那是一條在王后墓室南面的牆上深不可測的裂縫,只有20厘米見方,人無法穿過,有人試過注入煙霧去尋找通道出口,但在金字塔的外面卻找不到飄出的煙霧,令這條神秘通道的盡頭更添迷離。

 

  在2000年重遊埃及,說自己是因為發掘這個千古之謎的真相,有點言過其實,但卻肯定是我有興趣的一個課題。

 

  當然,埃及有很多值得探索的地方,例如尼羅河。古埃及的生存靠尼羅河一年一次洪水氾濫,他們把一年分三季:漲水季、退水季和收穫季。一季四月,每月30日,年終有額外五天。尼羅河上漲帶來肥沃的土壤;退水時即播種,等待收穫。在漲水的季節,農民沒事做便去建金字塔等,政府以糧食代工資。尼羅河氾濫淹蓋了農田,政府每年要重新量度再分配土地,故其幾何學發展成熟。有趣的是,政府乃根據尼羅河水位的高低決定當年的稅款;水位愈高代表可耕面積較大,而農民以糧食交稅。

 

  公元七世紀,阿拉伯人征服了埃及後,在開羅豎立一柱以記錄尼羅河水位。公元1791至1792年,尼羅河水位只比平均水平低了一至兩米,已造成饑荒,發生暴動,拿破崙更趁機大舉入侵埃及。可惜,阿拉伯人的記錄不能遠溯至古王國年代。

 

  幾年前,謎底終於在以色列一個鐘乳石洞裏解開。雨水從洞頂岩石的縫隙滲進洞裏,溶解石灰石,形成鐘乳石。古代雨水含輕氧和重氧,若輕氧多,說明當時氣候潮濕,反之則乾燥。科學家用質譜儀對鐘乳石不同層面的樣本裏的輕氧和重氧比例,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大約在4,200年前,該地區的降雨量突然減少了20%,是這地區5,000年來最顯著的一次氣候改變。

 

  雖然以色列的氣候環境與埃及不盡相同,但兩國是鄰國,故科學家推斷當時古王國應該發生旱災,而且連續幾十年,造成大饑荒,繼而觸發了古王國滅亡。

 

《埃及妖后》拍攝於1963年,乃英、美和瑞士合拍的史詩電影,講述埃及年輕皇后克列奧帕特拉七世野心勃勃,為了政治目的,與羅馬帝國的凱撒結婚,建立起橫跨歐、亞、非三洲的強大帝國。

 

  拍攝過程超支和製作上的麻煩,差不多令電影公司20世紀霍士破產。不過,電影成為當年美國票房冠軍,亦得到好評,並得到四項奧斯卡金像獎。

 

  由伊莉沙伯泰萊飾演的埃及妖后成為經典,她和男主角李察波頓戲內戲外情真情假,成永恒話題。

 

  這是至今最具權威的考證。不過,野史記載則不同,埃及古王國的滅亡和埃及妖后有關。不錯,是埃及妖后。她是埃及國王托勒密十二世和克列奧帕特拉五世的女兒。據稱她先後與兩位同父異母兄弟結婚並執政;或因近親結婚,兩位兄弟都無法有後代。後來她又吸引到羅馬帝國凱撒大帝,做了凱撒情人,並生一子。凱撒被刺殺後,她又成了羅馬執政官安東尼的情婦。後安東尼戰敗,埃及妖后與她跟凱撒的私生子身死,古埃及就此消亡。

 

  歷史要查證,還要經得起時間的考驗;但野史則不同,繪影繪聲,似是而非,而且十分受歡迎。這也平常,看金字塔的人多,問其緣由的人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