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19

走進上海藝術周,看看這急速冒起的中國當代藝術市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伍常

    伍常

    香港大學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客席講師,曾任職於佳士得美術學院及邦瀚斯拍賣行,在本地藝術界有多年工作經驗。熱愛中國水墨、詩詞、普洱茶、紅樓夢,一直致力在各大媒體平台傳播東方文化美學。

    藝術人的修藏物

    逢周一更新

  繼十月香港蘇富比拍賣以及台北的Art Taipei藝術博覽會後,十一月就輪到上海藝術周和香港佳士得拍賣了。

 

  先說上海藝術周期間同時開幕的兩大藝博會:ART021和西岸藝術與設計博覽會。這兩個大型藝術活動,過去幾年已成為亞洲區內的年度盛事之一,筆者也差不多每年都會set定calendar準時飛到上海「打卡」,深入觀察和學習之餘,也順便感受一下這個急速冒起中國當代藝術市場之發展。

 

第七屆ART021展覽現場

 

  先說ART021。今年,第七屆ART021集合了110家來自18個國家、57個城市的頂尖畫廊參展,其中七成是中國畫廊機構,也有不少年輕的新面孔畫廊參展。ART021的藝術版圖也從歐洲、北美延伸至東南亞、中東等新興市場……

 

ART021聯合創始人包一峰、應青藍、周大為

 

  這兩年,不少朋友都擔心全球經濟不穩定會影響藝術市場,但據ART021聯合創始人包一峰說,今年ART021一共收到了約300間(!)畫廊的申請,最終經過評選委員挑選了110間參展。以此數據看來,畫廊對於中國或上海在吸引藏家方面的實力和前景也是有很大的信心。

 

  ART021一直給外界的感覺都是年輕、新潮、熱鬧和人氣十足。11月7日開幕那天,筆者在現場的感覺也的確是如此(不知何解就是有一種既興奮又好想買嘢的感覺,哈!)。每當亞洲區出現一些新興的art fair時,很多人都會說,這如何跟區內的龍頭大佬Art Basel Hong Kong去區分甚或競爭呢?正如另一位ART021聯合創始人應青藍所說:「要做出自己的特色就會犧牲一些東西。Basel也好,Frieze也好,都是值得學習借鑒的榜樣,但是021還是要有自己的樣貌…… 中國藝術市場那麼大,歡迎大家都來看看。」

 

第七屆ART021展覽現場

 

  另一位ART021聯合創始人周大為也在日前活動閉幕後,在微信朋友圈上分享:「ART021是一個讓所有喜歡文化和藝術愛好者的一個平台。誰說藝術不能和生活結合的?誰說藝術不該有明星和老百姓一起參與的?藝術是屬於所有人的!我們的責任是推動中國藝術產業的崛起!」

 

  無疑,在普及藝術以及推動商業品牌與藝術結合方面,ART021絕對是可圈可點的。兩年前,這三位藝術推手更首次把這個成功開創的新藝博會模式引進北京,並成立了JINGART藝術北京。就在今年5月,JINGART舉行了第二屆展會,筆者十分榮幸獲主辦方邀請出席貴賓預覽和晚宴,也很開心結識了不少新畫廊主人和藝術家朋友。儘管JINGART在規模上不及上海ART021,但從去年的32家擴展到今年的41家參展商,也漸見進步了。筆者也無心插柳下在展會中找到心頭好,收藏了中國年輕藝術家任力翰的一件水墨作品,實在是此行之一大bonus!

 

  未來這三位中國藝術界KOL的經營模式將會如何發展下去?香港藝術活動策劃專員又可從中如何借鏡?也許值得我們深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