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8/2022

在不安中,怎麼得以安心?寂光堂主理人Katrina:在燃起沉香之際,讓一切歸零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Ronald Chang

  沒有受傷的樹,結不出香。那麼沒有受過傷的我們,是否便不會成長?

 

  從生命誕生的一刻開始起,我們便踏上了稱之為一生的路,這條路有陪伴,也有孤獨;有高潮,也有低谷;會遇見形形色色的人、也會碰到林林總總的事,而誰也說不准這條路有多長。但每一次的歡笑與磕碰中,我們或能感受到甚麼是成長,但關於成長,好像也從來沒有一個終點。

 

  車窗外的路燈飛馳而過,你的眼睛閃爍著,透出一絲徬徨……浮浮沉沉的生活是必然的,但重要的是,如何在跌宕中找到讓自己喘息與療癒的縫隙,在不安中,怎麼得以安心?本地初創沉香與茶靜心生活工作室——寂光堂的主理人Katrina,就藉著沉香與茶,在紛擾的世間尋回片刻寧靜。

 

 

  甫出電梯之際,鼻尖已傳來陣陣幽香,循著氣味,緩緩來到一扇門前;門那頭是寂光堂,在你步入前,仿如已讓人做好卸下憂愁與擔子的準備。寂光堂成立於疫情期間,主理人Katrina回想起當時,只記得整件事來得很急,從念頭的誕生到寂光堂的落成,都在一兩個月之內發生,就像肆虐著我們的疫症般,沒有人會預想到。

 

  人面對著未知,漸漸會產生徬徨與倦態。在疫情期間,Katrina的父母持續了一段時間的零收入狀態,因此一家人不得不坐下來商量對策。因為信仰關係,在Katrina的生活和工作的空間中,長期都會用沉香,期間也有不少人問它的來源,寂光堂就是在此機緣巧合下誕生的,「現在回想起來,沉香和茶這件事,還是挺偶然的。」

 

沉香是一棵受了傷的樹,在結痂、療癒、沉澱的過程中,所提煉和結下的物。

 

 

  寂光堂誕生的第一念是解決問題,但Katrina並沒有止步於此,她開始思考沉香與茶的意義,做這件事的後續意義,「解決問題是一個很實際的想法,但在解決問題之間,更重要的是用甚麼角度和心態去做。」沉香與茶沒有魔法,但於Katrina而言,卻是讓心回到安定狀態中,一個很好的陪伴。「我們常說香藥同源,所有香材也是藥材,尤其是沉香,與我們人體的氣,以及平衡內在循環很有關係的一種上等藥材。」

 

  寂光堂除了售賣及推廣沉香外,也有不同的工作坊,例如香篆工作坊、靜觀賞香工作坊,以及賞茶工作坊,希望參加者在這個小小的工作室裏,於頃刻之間,澄淨身心,重新連結心之本源,藉著氣味與味覺上的調節,沉澱縈繞腦海的雜音。「其實也希望為心靈締造一個空間,讓大家有一個Intentional Pause。」

 

  抬頭看去,石屎由地而拔,走在密密麻麻的高樓大廈下、擁擠的人群中,我們不一定會感覺到溫暖與熱鬧,反而在急促與營役之中,我們會感覺疲累,時而還會迷失方向,作為一個都市人,又怎會沒有一些煩惱呢?「如果你只問我,都市人最大的通病是甚麼時,我真的答不上來,原因是這麼多問題,哪個才是最大的問題。」Katrina曾在香港大學修讀行為健康的碩士課程,而這個課程就是透過不同的學習,去了解自己的需要,繼而尋找或照料這些需要的方法。「比起通病,令我顧慮的是,很多時候有問題,自己都不知道。」

 

 

禪修裏經常有一個濁水的比喻。

一杯混濁的水裏有沙、有塵,但水仍然都存在。

如果用這杯水比作我們的心靈,

在面對很多挑戰時,就像一個搖晃的狀態,

但要令這杯水變回清澈,首先便是放著它不要動,靜靜地觀察。

 

  那麼一個有意識的暫停能幫到我們甚麼?「吾日三省吾身。於我而言,在信仰上的學習培養到我靜下來後,會反思與觀察,觀察自己每一個行為,是由甚麼念頭驅使,當遇到問題時,嘗試抽絲剝繭,嘗試了解背後原來事出必有因。」

 

  問題不一定要升級到病態才需要處理,內心的某個狀態有時也需要我們去照顧。在反思、尋找答案之前,我們或許只是需要一個讓自己停下來的舉動、一個沉澱的時刻,就好比拓一個沉香篆印時,可以感受到香灰的柔軟,就如自己也有柔軟一面;平整香灰的同時,也嘗試撫平自己的心,在燃起沉香之際,讓一切歸零。

 

 

在不同階段,很多事都看不順眼,

不是事情本身有問題,是你的心開始有分別。

 

  Katrina曾從事過不同工作,最初是她喜愛的時裝行業,後來遊走在不同的非牟利機構,也曾在寺院工作。「我回想起,到底從甚麼時候開始有一個很強烈想幫人的念頭,原來源於我決定歸依現在的信仰。當時有段對話讓我知道,我來到這個世界,甚至能夠健康成長,並非一件取之容易的事,當中有很多因緣際會,繼而讓我發現,其實我可以不存在於這個世界上。」

 

  當生命誕生時,該怎麼走,怎麼用,便取決於擁有生命的我們。在這過程中,我們都在不斷尋找一種聲音,一種屬於自己、代表自己的聲音。隨著生命的成長,我們的心也產生了變化,「本來令你好快樂的事情,現在成為你不喜歡的部分,你自然會找一些理由支持自己作出轉變。」每每作出轉變,未必都是跳出舒適圈,將其看作一個尋求答案,甚或去蕪存菁的過程,或許更貼近內心。

 

成長這件事,就是一天一點點、十天十點點。

自我慈悲這件事,就是接納自己是逗號、明白自己的難處,

給自己多一個機會、下一個機會、繼續成長。

 

 

  「我嘗試過不同的工作,走的每一步其實不會令我去到終點,但它會令我走到下一步,可是再下一步、下一個階段時,我未必還需要它。」Katrina以小船過河作為形容,過河後,你未必在需要那艘小船來陪你走接下來的路,就像金剛經裏的一句話: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我們有時藥學會舍下,但這不代表要舍下繼續走的心。」

 

  「關於成長這件事,我有一個很重要的長輩給了我一個提醒:成長就是一天一點點、十天十點點。」在整個訪問中,Katrina經常提及覺知,有時候不需要遇到瓶頸位才有覺知,細至你感覺到疲態、頹廢時,其實已經知道自己需要停下來、歇一歇,那一刻或許就會促使你作出轉變。「我以前經常都不明白,慈悲自己是否等於放縱或縱容自己不去成長?最近,我拿捏到那個不同在於我是否接納自己只是逗號,願意理解自己的難處,並且再次給自己多一個機會,下一個機會,繼續成長。」就如沉香般,受傷過後,在療癒、結痂、沉澱的過程中,提煉和結下更精彩的果。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