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2/2022

疫情下無新鮮蔬菜吃?冷藏蔬菜營養竟然最好?盒裝、罐頭蔬菜哪一種較健康?記著這4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疫情關係令新鮮蔬菜供應緊張,買不到新鮮的,就選擇包裝吧。聽到要用包裝,好像感覺次級;但其實,罐頭及包裝蔬菜也不是全屬加工高鈉食品,當中也有無添加的選擇。

 

第一招:包裝蔬菜以冷藏蔬菜最可取

 

  各款包裝蔬菜,包括:罐頭、玻璃樽裝、紙盒、及冷藏蔬菜等,以冷藏蔬菜營養最好。大致上,冷藏蔬菜較罐頭的為佳。新鮮蔬菜被冷藏前經過灼水,過程中無可避免地流失部分營養素,但不會太多。需要長逄跋涉運送的蔬菜,在最成熟時候進行冷藏的會比過早收割的保留到更多營養素。由於食品製造商需要確保罐頭食品不會有細菌滋生,因此罐頭蔬菜比冷藏於灼水期間煮得更熟,因此相對罐頭或盒裝蔬菜會流失更多營養素。所以如果有得揀,先選擇冷藏蔬菜。我們常見的是三色豆(紅蘿蔔、青豆、粟米),但其實還有其他選擇,例如冷藏菠菜、西蘭花(如下圖)、枝豆等。

 


  冷藏西蘭花口感就當然跟新鮮的截然不同;既然不同,就要用不同的煮法。如果晚餐只有冷藏蔬菜,一般我都會煮湯麵作為晚餐,將口感較軟的蔬菜放在湯麵中。

 

第二招:櫥櫃必備盒裝蔬菜

 

  雖然冷藏蔬菜較好,但冰箱未必夠空間儲存這麼多,這個時候就需要一些可儲存櫥櫃的包裝蔬菜了。在這個界別,以盒裝蔬菜較為安心;原因是,罐頭食品為了防止物料氧化,常有BPA雙酚A塗層,但盒裝及玻璃樽的就一定沒有。常見盒裝蔬菜有粟米粒、三色蔬菜、各款蕃茄(可製作意粉番茄醬或用於蕃茄炒蛋)。

 

 

第三招:罐頭蔬菜選擇BPA-Free

 

  如以上兩款已被搶購一空,只剩下罐頭蔬菜的話,就要小心選擇無BPA塗層。購買時候查看罐頭包裝,選擇標籤著如下的「Non-BPA Lining」或「No BPA Used」等字眼:

 

 

第四招:留意罐頭或盒裝蔬菜有沒有加鹽

 

  鹽可增長食用期,所以罐頭及盒裝食品通常都加了鹽的。無論是否加鹽,罐頭有沒有BPA,盒裝還是罐頭,最好開啟後用水沖一沖才烹調。找到無鹽的當然是最好;但如果是有鹽的,例如剛剛提過的盒裝三色菜,加熱的時候就可能不用再加調味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