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1/2017

瑜伽墊要買貴的嗎?應如何選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2017年第一篇文章,我首先祝大家新一年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在新一年,不妨為自己訂下小小的目標。我常說,目標不用多,但要精簡和可行,不能一步登天。例如說,你想建立一些新習慣,必須一步步來,每天做5分鐘不難,但一年下來,一年就可以做到1825分鐘了。

 

  「今年要多做運動」相信是諸位新年新目標的熱門to do list。近年我很高興見到很多從來不做運動的人去行山和跑步,以及做瑜伽。我一直相當鼓勵人做瑜伽,任何歲數開始也不成問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輸人唔輸陣」──今次我想跟大家談談瑜伽墊。假如你想今年開始做瑜伽,那我就給你們小小的建議去選瑜伽墊。

 

  做瑜伽,怎可以不提瑜伽墊?瑜伽墊對你做瑜伽是相當重要的,它除了避免你的骨頭直接接觸又硬又冷的地板外,更具備緩衝作用,尤其當你做power yoga或需要用很多力的core動作,更加需要瑜伽墊去保護你的腰背。

  市面上有很多不同厚度的瑜伽墊,一般來說,有3.5毫米、5毫米、6毫米和8毫米幾種厚度,標準大小基本上都是24吋乘72吋。很多人問我應該要怎樣挑選一張好的瑜伽墊,要多厚等等。我覺得這很看你個人的需要,假如你很怕膝頭或手踭痛,或你經常要做sit up,那你可能要選厚一點點。厚的自然就比較重,假如你經常要帶瑜伽墊出外,而你不是特別怕痛,那輕盈薄款會適合你。(說到好像挑衛生巾,哈哈!)

  另外,窮則變,變則通!做某些動作時,我們其實隨時可以把瑜伽墊再捲成厚一點點,再把膝頭放上去,那就不怕痛了。你想它厚成一張棉被也可以,悉聽尊便。

 

  另一個問題,瑜伽墊要買貴的嗎?平嘢無好,是真的嗎?

 

  我不完全認為是,我用過一些牌子,價錢不貴,但也不錯。一張耐用的瑜伽墊,最重要是防滑防跣,還要無膠味。這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有些動作,你需要把你的俏臉貼近瑜伽墊,劣質瑜伽墊有時會附送一大陣膠味,怕你不夠骨膠原嗎?馬上令人倒胃口!細嫩的皮膚跟它接觸了,搞不好還會敏感生暗粒,愛美的女生一定呱呱叫。

 

  瑜伽墊一定要經常清潔,除了汗外,基本上不會有污漬,所以簡單的消毒就可以了,非常方便。

  基本上,如果你的腳底沒有裝窩釘,你的家裏沒有貓咪(我家就有四隻,我的瑜伽墊已經報銷了!哭!),其實一張瑜伽墊是絕少會破掉的,所以其實它值得投資,幾百塊一張,可以用很久很久,其實也蠻划算的。有些質地較差的瑜伽墊可能會有點「毛粒」出現,假如真的不能忍受,也可以反過另一面用。

 

  如果真的要把它扔掉,也可以捐到一些慈善機構,我知道有保護流浪動物的機構經常都需要二手瑜伽墊。大家也可以利用它防水防滑的功能,把它DIY成別的用途。地球生病了,我們的生活習慣,盡量做到不浪費就不浪費吧。

 

  在下一篇文章,我會繼續推介不同類型的瑜伽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