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8/2021

StockX會否步eBay後塵,自恃市場獨大,不思進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炒風在潮流界依然熾熱,繼早前那對Travis Scott、Fragment和Air Jordan聯名波鞋炒到2萬多港元,Medicom Toy和Leica的聯名BE@RBRICK在Carousell更被炒高到5萬多元,緊隨其後發售的Sacai、Fragment和Nike三方聯名波鞋,又再掀起一陣哄動,還有仍未公開發售的Dior Air Jordan 1,可想而知高處未算高,再瘋狂的炒賣一定陸續有來。不過正因為潮流界出現了這種炒賣文化,才會衍生出另一種社會經濟。

 

  來自美國的波鞋轉售平台StockX近年愈做愈大,就是拜炒賣文化所賜,他們於去年11月更登陸香港,在香港設立驗證中心及物流中心,野心勃勃,當然是要為進軍內地和亞洲市場而鋪路。

 

 

  有關StockX的種種評價及報導,相信很多波鞋發燒友都瞭如指掌,雖然我沒有使用過StockX平台買賣波鞋,但我在YouTube也看過不少有關StockX的影片,當中更有不少YouTuber從親身經歷作出負面評價。那些被調包和買到假鞋的個案,都讓我目瞪口呆,但最令人感到毛骨悚然,是台灣一名YouTuber在StockX買了一對假波鞋,因為經投訴後StockX仍堅持是正品,他無計可施之下將那對波鞋在StockX放售,雖然成功賣出,但StockX竟然原盒退回,理由是經驗證後確認是假貨,並且收取了他15%手續費。不過這件荒唐事情被他在YouTube公開鬧大之後,StockX竟然態度軟化,並且願意補送另一對波鞋給他,但條件是他必需要將YouTube頻道那條影片刪除。從這事件來看,StockX的管理及危機應變能力明顯出現缺陷。如果只得一個人去抨擊,那是主觀性抹黑,但當有無數人都抨擊StockX,那就不是抹黑,而是說出了一些事實。

 

  真相是甚麼?就是一些人為造成的漏洞,當一間公司規模愈做愈大,架構及管理變得複雜,自然會衍生更多問題。而StockX作為一間大型轉售平台,他們驗證中心人員是否有絲毫不差能力去分辨真假,在保安監控是否能夠確保前線員工手腳乾淨,這都會直接打擊用家信心,以及影響StockX聲譽的關鍵所在。尤其現今市面假波鞋猖獗,仿製技術不斷進步,當名牌奢侈品都可以做到高仿時候,要仿製波鞋就更是易如反掌,加上社會變質令人性貪婪行為惡化,到處充斥售賣假貨的無良賣家,StockX的把關就更為重要。能力愈大,責任愈大,但從網絡上各種對StockX的負面評價來看,他們確實有把關不力之嫌。今天市值38億美元的StockX會否步eBay後塵,自恃市場獨大不思進取,甘心淪為另一間神憎鬼厭大企業,相信指日可待。

 

網民指出除非是知名人士或網紅的投訴,StockX才會嚴肅處理,一般平民百姓的投訴,StockX都會敷衍了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