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3/2019

回到MSN年代:沒有WhatsApp、沒有Tinder,我們如何談戀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前輩Y的女兒就讀傳統女校,下個學年升中四;想一想,那是我初戀的好年華!

 

  說來或許是有點早熟,但回想起來,早在小學階段,同學之間已經常常談起誰正暗戀著誰,哪個女生最受男孩歡迎,男女走得太近會被傳「緋聞」…… 愛情在那個年紀是一顆充滿好奇心的種子,還沒有萌芽的膽量,但一上到中學,天賦的細膩情感都快憋不住了。

 

  分別只是,當時我們都比較單純,也很怕惹事,喜歡「循序漸進」多於「一發不可收拾」。如今科技進步,用手指頭點一下就能認識一堆圍繞附近的新朋友,只怕你不夠時間來應酬。

 

  關於愛情,隨科技而來的演化在這數十年來果真是太明顯!遠的不說,在我們年少的時候,網絡通訊未像現在普及,約會要提前定好時間地點,以免有誤點時無法即時聯絡,讓兩人失散街頭。分隔異地,以前也要靠情書維繫,一字一句都寫我情深,每日打開信箱的一刻也期盼收到回信,時間就在漫長的等待中消耗著。

 

Read more:Read Our Minds:讀懂女人,先從她們的「口不對心」開始?

 

  這個年頭,有誰還稀罕這些手寫的心思?就連傳個短訊,新生代男女都寧可選用不需交換電話號碼就能加進朋友列的通訊軟件,按下secret talk,設定訊息自動刪除時限,來去瀟灑,不留痕跡。又正如以前想藉拍照為名,聲稱稍後將照片傳給對方來換取電話號碼的雕蟲小技,如今也輕易被Airdrop擊倒了。

 

  科技使人進步,同時也令人與人之間失去信任,試過太多easy come easy go的混亂關係,倒教我們難忘以前撕心裂肺地想念一個人的滋味。

 

  「我都擔心個女太早拍拖,惟有管住佢唔好成日玩電話。不過我自己都年輕過,知道無得阻止,加上而家時代唔同咗,年輕人拍拖模式都唔一樣,唔通仲打去電台點唱咩……」Y說罷,我們倆竟然瘋狂大笑起來。電台點唱,實在是太土太糗了,我們自己說出來都雞皮疙瘩。

 

  雖說不希望學生們太早談戀愛,但如何相處、如何遷就、如何照顧另一半,有時候還是需要累積經驗,當中也包含了自我價值、辨別好感與愛情等等課題,既然戀情遏止不了,倒不如換個角色,從旁當個助教,但願可以協助他們從容面對第一次吵架、第一次冷戰、第一次失戀。

 

  聽說去到某個年紀總會覺得自己所過的舊日子比這一代好,我想我大概也是染了這種毛病。來到這把年紀,還暗自慶幸能夠成長在那個智能手機未算普及的年代,不需要懷疑網上結識的伴侶到底是騙子抑或毒男。偶然想起與小男友在MSN裡偷偷談情的歲月,那時候甚至會將對話內容存檔備份,閒時拿來細讀回味。

 

  兒女長情,大概就是這樣鍊成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