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9/2019

你願飲下「醉生夢死」,忘去痛徹心扉的摯愛? 回味《東邪西毒》25句經典對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是緣份,讓我在這數年間能夠一直與Diva Channel讀者分享心事,也有幸與你們一同慶祝《經濟通》25周年。尚記得1994年的你是怎麼過嗎? 單純說個數字,未必能夠喚醒沉睡記憶;但若借助屬於當年的一首歌曲、一齣電影作提示,或者可以令你勾起一些難忘片段。

 

  同為25周年的,還有王家衛導演的電影《東邪西毒》。如果說愛情是靠實戰累積經驗,這齣影片的出現,大概就像神明指引一樣,憑藉張國榮、張曼玉、梁家輝、林青霞等等幾位主幹人物,將愛情裏頭的各種面貌串連起來,讓我們及早品嚐遺憾的滋味。

 

  電影中,歐陽鋒(張國榮飾演)深愛著一位女子,卻又從來說不出「我愛你」,女子一氣之下嫁了給他的哥哥。她最大的報復,是要歐陽鋒親眼看著深愛的女人變成大嫂(張曼玉飾演)。而歐陽鋒的摯友,梁家輝飾演的黃藥師生性風流不羈,不單毀了自己好友盲劍客(梁潮偉飾演)與桃花(劉嘉玲飾演)的婚姻,還害痴情的慕容嫣(林青霞飾演)愛到精神分裂。最終黃藥師遇上了歐陽鋒的大嫂,卻反而選擇將這份愛慕永遠埋藏心底;看見大嫂畢生惦記歐陽鋒,他心裏只有妒忌。

 

  愛是甚麼?王家衛會告訴你愛是嫉妒、是堅持、是後悔、是埋藏、是拒絕、是不甘心、是後知後覺、是失去自我、是設法忘記,也設法不讓自己忘記。卸下金庸武俠背景的包裝,《東邪西毒》骨子裏卻是不折不扣的愛情文藝作品。

 

  將愛說出口很難嗎?不說的話,可能會令你後悔一輩子。

 

  又,為甚麼不開口?未必是因為聽說「得不到的永遠最好」,而是我們害怕結果不如預期、害怕要接受不被愛的現實。畢竟我們早就知道,有些東西,你和我都輸不起。

 

  《東邪西毒》厲害之處,在於每句對白幾乎都可以構成愛情金句。電影上映之初,票房並不是很好,那大概是因為對比起港產電影慣性的直接敘事,《東邪西毒》裏頭確有太多值得思考的點子,需要我們多花一點時間用心消化。而這些對白,隨後卻讓無數人談論至今。25年了,《東邪西毒》還未被遺忘,甚至愈來愈多人想重溫它的淡淡哀愁。

 

  貫穿於電影之中的,尚有一罈名為「醉生夢死」的酒,成了故事其中一個關鍵。像孟婆湯一樣,假如喝過「醉生夢死」後,會令你忘掉過往的事情,甚至連最愛都忘掉…… 你,還要喝嗎?

 

  「當你不能夠再擁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記。」歐陽鋒。

 

  如果你曾為無法忘記某人而傷心難過,《東邪西毒》也許會是你需要的解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