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9/2017

斯里蘭卡的最後王國──康提聖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斯里蘭卡被英國佔領前,康提王國是島上的最後一個王國。她的首都康提(Kandy)距離科倫坡約三小時多的車程,群山環抱圍繞著康提湖而建,以佛教聖地聞名遐邇,更以「康提聖城」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甫下車就感受到聖城之莊嚴氛圍,直到下塌旅館為止,都聽到誦經聲在耳邊繞著,坐在旅館露台的沙發上,心也跟著寧靜,房間的天花頂有透氣窗,不管清晨夜晚都聽得到,連睡覺也好像更能入眠一點。

 

世界唯二舍利子 得佛牙者如得王權 

 

  古稱獅子國的斯里蘭卡,她的國旗有一隻握有寶劍的獅子,為僧伽羅人的象徵,至今仍是斯里蘭卡的主要民族。這個獅子圖案最先出現在康提王國的旗幟,隨著歐洲勢力入侵錫蘭控制海岸地區,位於中部內陸的首都康提先後發生兩次康提戰爭後,最終落入大英帝國手中,令康提的影響力大不如前。然而,作為僧伽羅民族曾經的首都,其信奉的小乘佛教卻在康提發揚光大,斯里蘭卡佛教徒佔全國人口70%,至今仍是當地重要的佛教徒朝聖之地。

 

  佛牙寺(Sri Dalada Maligawa)是其中一個重要場所,藏有佛祖釋迦牟尼的舍利子,據說是印度公主偷運到斯里蘭卡,而另一顆收藏在北京漢傳佛教的靈光寺,是世界公認僅存的兩顆舍利子。舍利子早晚有三次對外開放的展示時間,我在佛牙寺門前不遠處的Olde Empire Hotel住宿一晚,打算天未光就出門,誰知道酒店把正門大閘重門深鎖,要馬上找人解鎖放監,因為佛牙寺的大門入口經已排排企魚貫進場了。

  在斯里蘭卡,得到佛牙者如得王權,每屆新總統都會按照慣例探訪佛牙寺以及拜見大長老,收藏佛牙的當屬為最重要的寺院,昔日設置在皇宮旁邊,即現時的康提國家博物館,整個景區都有護城河圍繞。通過安檢經過佛牙寺前的皇宮公園(Mahamaluwa),入寺院前要脫鞋,且不得穿上短褲或無袖背心,赤腳踏上雕有花紋的石板,感覺很清涼。

  進入莊嚴而神聖的華麗通道,金色牆壁刻有精緻幾何壁畫點綴,彌漫著木香味。佛牙寺分上、下兩層,殿堂那邊有幾個人正在撃鼓,觀瞻舍利子要從旁邊的樓梯上去,閣樓整層樓都擠滿信眾,幾乎清一色穿上白色素服,手上捧著蓮花供奉品,代表對佛祖的敬意,反觀我身上的「奇裝異服」顯得相當注目。跟著排隊輪到我的時候,看幾秒鐘就被催促趕走,只看到供奉在小密室的金色寶塔,鑲有鑽石、珍珠等精美裝飾,原來舍利子收藏在寶塔裏面,只能由看守鎖匙的高僧打開。 

  象牙白的佛牙寺與稻田挖成的康提湖(Bogambara Lake)互相輝映,點綴古城的詩情畫意,有著美麗山巒的康提,在湖畔大道吹著涼風很棒!到此一遊佛牙寺,讓我看到當地人有多麼的虔誠,我並沒有信奉任何宗教,但是也不會抗拒佛教導人向善的佛理禪意,有時候多了解佛理所帶出的寓意,都會令人茅塞頓開、醒悟。

  要數最熱鬧的,有一年一度的斯里蘭卡佛牙節,每年7月至8月在康提隆重舉行,為佛教最盛大的節日之一。重頭節目是把舍利塔放在大象的背上巡遊街頭,佛教徒都會誠心祈禱以示尊崇。大象全身都披上華麗裝飾物,連象鼻都不放過,緊隨其後的有身穿傳統服飾的舞者樂手在熱烈助興,晚上的巡遊更是金光耀眼,猶如大年初一的新春巡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