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7/2018

遊走東南亞,一探蘇丹國王嬉水沐浴的後花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現任日惹蘇丹哈孟庫布沃諾十世及蘇丹皇后(網絡圖片)

 

  筆者對於皇室歷史頗有研究,旅途上總會遇到一些我未曾聽聞、或者已知宗室的過去與現在,問過家人知否「蘇丹」所為何物?二姊冷不防說三個字:「國家囉」再問問我媽又覆述同一答案,好吧!非洲的確有個國家叫蘇丹,但其實我想說蘇丹是一個國家統治者的稱謂,大家可能間中都聽到蘇丹的名詞,卻不清楚蘇丹的含義,蘇丹最初僅是一個官職稱呼,後來演變為對權力者、統治者的統稱,常見於擁有主權地位的君主國家,被蘇丹統治的地方則為蘇丹國,歷史上的蘇丹國曾經遍及東南亞、中亞等,而現代的蘇丹國僅剩下汶萊、阿曼、馬來西亞和印尼等四個國家,其中位於印尼境內的日惹蘇丹是世界上唯一奉行總統制的蘇丹國,原來是印尼版的「一國兩制」產物!

 

此特區不同彼特區,君主制國王變總督

 

日惹特區政府辦公室、行政中心

 

  由於是中途停留,沒有刻意尋找日惹的相關資訊,曾經以為並不算是甚麼大城市,然而作為印尼共和國的省份「日惹特區」,單是「特區」這個名字讓我更感親切,腦海裡晃過一堆疑問,字面上的特別行政區,其詮釋是否等同忠於宗主國但脫離雅加達政府的管治,且擁有這個地區的自治權呢?

 

  原來日惹特區曾經是一座古老都城,是爪哇島的文化搖籃、權力中心,印尼立國前由荷蘭東印度公司所佔領,期間荷蘭給予昔日的日惹蘇丹國自治權,並且置其統治之下,由日惹蘇丹和帕庫阿拉曼親王統治,其後荷蘭在二次大戰後重返印尼,試圖重建新政權延續殖民失敗,及後承認印尼獨立宣言,日惹蘇丹和親王宣布效忠新政府,成為印尼共和國的一部分,條件是成立享有內政自治權的日惹特區,置於印尼政府統治之下,由蘇丹出任總督、親王出任副總督,較特別的是皆不需要印尼新政府的人事任命,因些日惹蘇丹可以說是印尼共和體制下的世襲君主,只是名義上由蘇丹國王變成特區總督,至今仍是日惹的精神領袖,同時成為印尼唯一擁有獨立管治實權的蘇丹國,這個特別省份猶如印尼版的一國兩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