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2020

重遊澳洲戰爭紀念館有感:戰爭從來都不是遙不可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Photo: 浪游旅人

  當我浪遊列國,看過世界各地有不同形式的資料館或歷史博物館,其共通點都是透過歷史與現代的對話提供橋樑,關於現代文明根源、國家興衰史等,這些世界歷史知識就是這樣一點點拼湊,比歷史課本學到的更全面。儘管現代生活節奏急速,人們追求效率面向未來,也毋忘過去歷史是現代的根源,歷史不僅是文字上告訴你,而是無聲無息地滋養著你站著的土地上,傳統與文化是城市的靈魂,愜意喝咖啡的同時,要知道一切得來都不是理所當然。

 

從澳洲戰爭紀念館遠瞰國會山,霧鎖坎京甚麼都看不見!

 

  繼續浪遊坎培拉,與國會山位於同一條中軸線,遙遙對望的澳洲戰爭紀念館(The Australian War Memorial),是為紀念在戰爭中犧牲的將士,紀念館建築呈十字架形,踏入正門宛如巨型石墓,而這次是我第二次來參觀,第一次來的時候只是把它當成旅遊景點,大部分時間都覺得無感,甚至認為是非常沉悶的行程,因為當時並未有足夠的歷史知識,吸收海量般多的戰爭史料,當我再次看到同樣的陳列展品,感受卻大不同。

 

 

  場內展覽規模非常之大,單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和第二次世界大戰展廳,有大量文物展品陳列、文字記錄,也有冷戰展廳、戰機展廳、烈士廳、澳紐軍團廳等,真的走馬看花都看不完啊!其實館方非常用心,以獨具匠心的場館設計,以時間線循序漸進規劃參觀路線,沉悶的歷史題材透過逼真立體模型,又有大型戰機炮彈配合炫目燈光,加上轟隆轟隆的吵耳聲效,重塑戰況場場景讓遊客恍如置身其中,讓你有更深體會到戰爭的可怕。

 

 

  澳洲會有這樣規模的戰爭紀念館,源自第一次世界大戰成立的澳紐軍團,當時為支援一戰協約國之一的宗主國英國而正式參戰,充當先鋒角色的陣亡將士近十萬人,中庭花園迴廊的黑色石碑,榮譽榜刻上烈士姓名,掛滿虞美人花以茲紀念,也藉此反思軍事衝突與維持和平所作出的代價。

 

犧牲將士榮譽榜就在戶外的中庭花園迴廊,供遊客憑弔。

小小的虞美人花,是悼念為國捐軀將士的文化象徵。

為紀念戰時犧牲的澳紐軍團將士,澳紐軍團日(Anzac Day )定於每年4月25日,澳洲各地都有遊行紀念活動。(網絡圖片)

 

  金庸著作《笑傲江湖》有句經典語錄—「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會有江湖,人就是江湖」,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恩怨,要解決恩怨就要訴諸暴力,隨之而來就是不可避免的戰爭,然而關於戰爭源起,即使是同一場戰役,各參戰方都有不同的解讀,差異之大是可以完全相反,而歷史書告訴你的,只是其中一個說法而已,甚至有些避而不談,從前就是不懂而輕視歷史教訓的嚴肅性。

 

  世界本是醜陋,為追求烏托邦而頻繁發動的戰爭,不會隨著時代進步而消失,而紀念館除了紀念榮光歷史,最重要的是從歷史中吸取教訓、借古鑑今,吸收過的資訊聚沙成塔,就知道世界和平是如此艱難。看著現在的香港,戰爭從來都不是遙不可及的,任何時候都要居安思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