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3/2019

Taste fresh:遠赴南澳Adelaide與鯊魚潛水+品嚐重量級皇帝蟹、生蠔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楊廸深

    楊廸深

    Mr. Michael Francis Yeung 楊廸深先生 作為高端旅行家、美食家的 Michael楊廸深對生活有獨特的品味。現為頂尖高端旅遊平台的首席品味旅遊專員,擁有二十多年旅遊業及管理經驗。出版過旅遊專書,也經接受各地傳媒訪問。格言:「 學習欣賞別人的不同之處,正是旅遊的意義所在。」 近年他經常往返世界各地參加高端會展及體驗旅遊,遊走不同秘境。

    豪華遊點迪

    隔周五更新

  上一篇專欄提到南澳巴羅莎谷的美酒、袋鼠島的生態及自家種植的土特產。介紹過陸地上的特色後,不得不提其盪魂攝魄的海底世界。澳洲海水純凈冷冽,以孕育出各種海產聞名全球。阿德萊德(Adelaide)作為南澳的首府,當地海鮮業的發展更是蓬勃,吸引世界各地旅人到此一睹其海鮮的風采。筆者到達後亦當仁不讓去到阿德萊德市中心的中央市集(Adelaide Central Market),感受鮮味的衝擊。

 

  中央市集有超過八十所攤檔,售賣各式各樣土特產,包括蔬果、海鮮、工匠芝士、熏肉、乾果等。市集不只是遊客的必到之地,亦是當地人補充糧食的不二之選,因此每月都有超過一百萬人穿梭於市集之中。

 

  這裏有別於冷冰冰的大城市,店家對任何人都十分熱情,通過交談,您可以對此處的文化和特色有更深入的了解,感受到他們的人情味。但要注意一點,市集逢星期日、一休息,而其餘每日的關閉時間亦各異,所以各位出發之前應先於官方網站,查詢市集每天的開放時間。此外,官網亦有列出當季有哪些最「當造」的食物,各位也可先做好準備再到市集大快朵頤。

 

 

  澳洲海鮮的魅力連香港某幾位廚神都為之傾倒,驅使他花多個小時從香港飛到南澳入貨,尤其是青邊鮑,可見南澳海鮮的質素之高。筆者在市集中尋到被稱為澳洲三寶之一的皇帝蟹。皇帝蟹被形容為帝王級別的海產,比起澳洲的龍蝦、鮑魚等更為尊貴,被諭為「蟹中之王」,牠的生長周期緩慢,而生長海域可達四百米深,為了讓牠有足夠時間和空間長大,澳洲政府規定可捕撈的最小規格尺寸,因此每一隻皇帝蟹比一般蟹無論從外型、重量、鮮味程度都更「重量級」。皇帝蟹的腿看似比帝王蟹的短,但肉多結實,多膏多汁,爽口鮮甜,實在令筆者一試難忘。每隻皇帝蟹有四至十公斤重,適合「一蟹多吃」。

 

 

  此外,澳洲是全世界鮑魚產量最多的國家,鮑魚亦是澳洲三寶其一成員,而林肯港(Port Lincoln)的青邊鮑遠近馳名,港口之大孕育出各種大小的鮑魚,最大的比手掌更大。林肯港的鮑魚每一隻都有濃濃的海水味,肉質爽脆彈牙。在香港您只能嚐到急凍的青邊鮑,如果您是海鮮狂熱粉絲一定不能錯過在林肯港嚐到新鮮鮑魚的機會!

 

  筆者喜愛的另一種海鮮就是哥芬灣(Coffin Bay)的生蠔,在這裏我們可以享受到即捕即吃的痛快。此處的生蠔於每年六月至八月最為肥美,生蠔根據大小放入不同的籠中於海中養殖,而當地水質是世界數一數二的潔淨、無污染,減低寄生蟲滋生的機會,蠔會更清潔,確保大家吃的安心。生蠔味道鮮甜多汁,海水味濃,質感爽脆。配搭上南澳的白酒,味道相得益彰,令人回味無窮。

 

 

  而除了一般的生蠔,Port Lincoln Hotel的 Sarin's Restaurant 亦推出比手掌還要大的「蠔王」King Oyster,養殖這種巨蠔需要長達七年時間,其間更需要養殖人員用心照顧,例如每半年至一年都需要清理殼上的藤壺。蠔殼上有多圈的紋路彷似樹的年輪,大家不只可以「打卡」,更可把蠔殼帶回家留念。

 

 

  南澳的海底世界不只能吃,亦能看,更能玩。南澳提供大量探索海洋生態的機會,例如艾爾半島(Eyre Peninsula)就有鯊籠潛水(Shark cage dive)的體驗,讓您在安全的情況下與大白鯊群交流,喜歡挑戰的您也可以選擇與藍鰭吞拿魚同游。若與鯊魚接觸的感覺過於剌激,您亦可以選擇與海獅、海豚共泳,或於巨型墨魚旁浮潛,欣賞南澳海底的瑰麗。

 

 

  「海鮮」──海的鮮味,吃海鮮最重要的當然是新鮮,南澳作為世界其中一個最大的海鮮出口地,愛好海鮮的您怎能夠在香港等待食材長時間的運送、等待食物的質量改變,而不直接到南澳的漁場即捕即吃,品嚐最原汁原味、澳洲限定的鮮味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