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4/2019

南京珍饈之旅:參與米芝蓮3星主廚Mauro Colagreco的法國料理饗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楊廸深

    楊廸深

    Mr. Michael Francis Yeung 楊廸深先生 作為高端旅行家、美食家的 Michael楊廸深對生活有獨特的品味。現為頂尖高端旅遊平台的首席品味旅遊專員,擁有二十多年旅遊業及管理經驗。出版過旅遊專書,也經接受各地傳媒訪問。格言:「 學習欣賞別人的不同之處,正是旅遊的意義所在。」 近年他經常往返世界各地參加高端會展及體驗旅遊,遊走不同秘境。

    豪華遊點迪

    隔周五更新

  大多數人到南京都是去遊古蹟,筆者是次南京之旅得著名羅萊夏朵精品酒店集團(RELAIS & CHATEAUX)及The Yihe Mansions(頤和公館)邀請參與米芝蓮3星主廚Mauro Colagreco設計的特色晚宴,其餐廳Mirazur為2018年世界50大最佳餐廳的第三位。順道走訪了一次南京體驗三日兩夜的珍饈之旅,當中還有不少令筆者意想不到的驚喜!

 

  這趟旅程入住兩間酒店,而所有餐點都由酒店主廚特別精心感動炮製。筆者入住的第一間酒店為南京最新南京涵碧楼酒店(The Lalu Nanjing),涵碧楼酒店起源於台灣日月潭,是當地最高級的酒店之一。酒店坐落於南京新商業區,矗立於長江與揚子江大道之間,靜中帶旺。The Lalu Nanjing與近年不少豪華酒店一樣設計用心;酒店充份利用自然光線營造舒適的環境。大堂中的樹亦提醒了筆者酒店設計中的其中一大特色—中國風水,聞說酒店特地邀請風水大師與設計師合作,將中國傳統特色融入現代建築美學。 酒店亦有綠草如茵的大花園,吸引不少當地人及公司於此舉辦大型活動以及婚禮。

 

 

  筆者的早餐由酒店的主廚 Ray Chien親自操刀,以九格餐盒盛載台灣九個不同地區的街頭小吃,包括蚵仔煎、地瓜圓、魯肉飯等。賣相精緻,可見主廚設計的用心。

 

 

 

  午餐則由酒店中餐主廚Jacko親自下廚,菜式為川陽菜(川系及准陽菜)以及民國菜。前菜有鮑魚、鵝掌,而道道主菜都甚具特色。第一道菜為荔味爆櫻桃,亦即我們一般所吃的宮保雞丁,其味道鮮甜不辣,但卻與一般較乾的宮保雞丁不同,它的肉更多汁,箇中玄機就在於一試便上癮的田雞丁。原來這個食譜是Jacko 到台灣拜師後與他的師父共同研發,目的就是要打破傳統,這個一鳴驚人的宮保田雞丁亦聞名於台灣。

 

 

 

  另一道菜為翡翠蝦仁,整道菜的顏色天然翠綠,令人食慾大開。全因 Jacko堅持每天親身到市場挑選時令的蔬菜和海鮮。除了蝦仁,連鱔都比平時吃到的更嫩,果然新鮮!

 

 

  最後要介紹一道筆者覺得邪惡到欲罷不能的菜式 — 鴨油拌飯。南京菜系的其中一個特點就是常用鴨油入菜,被鴨油拌過的飯比海南雞飯的油飯香得多。Jacko亦自己研發用鴨油 酥蒸澳洲小龍蝦,鴨油把小龍蝦的鮮味完美地親托出來。

 

 

  除了品嚐美食,筆者亦有參觀廚房及與Jacko的團隊聊天。Jacko為人親切,煮食技巧出神入化,難怪可以為餐廳累積不少熟客! 

 

 

  筆者在最後一晚則入住為羅萊夏朵精品酒店集團(RELAIS & CHATEAUX) 之會員的The Yihe Mansions Nanjing參與是此旅程的重頭戲—「三『星』璀璨,賞味『其』巔」佳餚之旅。晚宴的設計者Mauro Colagreco為法國三星名廚及擁有世界50大最佳餐廳的第三位。

 

 

  晚宴為法國料理,當中有三道料理分別選用了西伯利亞、中國以及俄羅斯的鱘魚子醬,筆者想特別分享這幾道菜。揭開晚宴序幕的是法國吉拉多生蠔及西伯利亞鱘魚子醬,配上法國香檳,相得益彰,令筆者深深感受到3星廚師的功力果然非同凡響,即使法國生蠔送到南京已經有所不同,他們知道食材如何能夠完美配合,突出食材的原味。

 

 

  下一道菜是鹽焗經菜頭配海博瑞鱘魚子醬,令筆者驚訝的是海博瑞鱘是中國黑龍江獨有的品種,原來中國的鱘質量之高足以成為三星主廚所選的佳品。

 

 

  晚宴上還有俄羅斯鱘魚子醬配冰淇淋,還有伏特加加強味覺的享受。晚宴上的各個料理大多都合適地配上各種美酒,例如新世界白酒、法國傳統紅酒、香檳等。讓筆者的味蕾無與倫比的滿足!

 

 

  最後筆者想介紹The Yihe Mansions酒店。酒店有多棟建築可供人入住,每間房都有古典的設計。值得一提的是酒店的建築全都為民國時期的古蹟,讓人彷彿置身於拍攝場景之中。環境清靜、舒適。筆者入住當天看到某些房間有人駐守,相信應該有名人亦入住此酒店。酒店中還有九個與民國歷史有關的博物館,包括民國服飾展、民國陳設展、民國教育書籍等,實在是想感受濃厚歷史氣息的必到之地。

 

 

  南京雖作為二線城市,但有著除了古蹟以外的珍饈美食及充滿味道的高端住宿。是此旅程,令筆者重新將南京定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