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7/2020

COVID-19之後旅遊會變成怎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楊廸深

    楊廸深

    Mr. Michael Francis Yeung 楊廸深先生 作為高端旅行家、美食家的 Michael楊廸深對生活有獨特的品味。現為頂尖高端旅遊平台的首席品味旅遊專員,擁有二十多年旅遊業及管理經驗。出版過旅遊專書,也經接受各地傳媒訪問。格言:「 學習欣賞別人的不同之處,正是旅遊的意義所在。」 近年他經常往返世界各地參加高端會展及體驗旅遊,遊走不同秘境。

    豪華遊點迪

    隔周五更新

  旅遊肯定是許多人的 all time favorite,很多朋友都會有個旅遊願望清單 (Bucket List),看完筆者以下的分享後, 大家的清單可能有變,畢竟大家的生活方式徹底被COVID19改變了,最少是短期內。有否想過疫情過後旅遊會變成怎樣?如何安全舒適地去旅行?航空業、旅遊業、酒店業如何改變迎接挑戰?

 

 

  

  相信大家都知道在疫情影響之下,旅遊活動基本上已停頓,筆者相信未來將會有一個U型反彈。而商務旅客的反彈會相對較慢,為何筆者會這樣推測?

 

  在全球經濟放緩下,許多國際公司無可迫免會減少旅遊預算,同時亦會希望減少疫後所面對的種種風險。除此之外,隨著即時通訊軟件的普及,開會網上化,客戶與公司都已習慣網上見。以大家最常使用的WhatsApp為例,都有多人會議的功能,十分易用。

 

(圖片來自:土耳其Six Senses Kaplankaya)

(圖片來自:以色列Six Senses Shaharut)

 

  另一方面,打卡已成過去,為何筆者會這樣推測?隨著疫情緩和,市面人流亦漸漸回復,筆者相信未來大家會減少前往人流聚集較多的打卡熱點,反而會傾向前往一些較偏遠又舒適的目的地。畢竟大家現在都習慣保持社交距離,對於一些人多、要排隊的地方都會有所保留。而自由行相對大巴團的反彈會較快。

 

(圖片來自:新西蘭航空)

 

  而航空業如何改變迎接挑戰呢?以新西蘭航空為例,專注爭取更多自由行旅客,計劃於經濟艙中推出機上碌架床 ( Economy Skynest ) ,經濟艙也能擁有私人空間與全平躺的睡眠體驗。相信大家都曾經試過坐長途飛機,機程讓人疲倦及不適。因此,我認為新西蘭航空公司這項創新的碌架床為旅客帶來更舒適、及私密的長途飛行體驗,更會深得不少自由行旅客的歡心。

 

  至於衛生方面,部分航空公司如新加坡航空,已貼心地為旅客淨化空氣,引入高效能、等同醫院級別的空氣過濾系統,當然同時亦會加強消毒,確保大家飛得安心。

 

那酒店業未來將如何發展呢?

 

  

(圖片來自:馬爾代夫 Soneva Fushi) 

(圖片來自泰國Soneva Kiri)

 

  筆者認為酒店在未來將專注於以下兩方面︰身心靈之圓滿 ( Holistic and Wellness ); 及嚴謹的清潔流程。特別是國際酒店集團品牌,如為人熟悉的凱悅( Hyatt ),近期與世界權威的身心靈合作夥伴合作,把養生的概念帶到城市酒店。筆者亦曾入住數間注重於Wellness方面的優質度假村,會為住客提供瑜伽等課程、及利用「Raw Food 」作為食材,非常健康。

 

 

(圖片來自:The Murray, Hong Kong, a Niccolo Hotel)

 

  此外,確保及維持酒店的衛生亦是重要的一環。酒店引入由第三方專業的公司去認證酒店的清潔流程及產品,並會加入新科技的元素,例如︰利用UVC 燈全方位清潔房間、或噴上納米抗菌保護層,有效殺滅並阻截病毒細菌生長。

 

而旅行社的角色又會如何改變?

 

  筆者深信疫後病毒亦會與我們一路共存。而旅行社的角色會愈來愈重要,由專業的旅行社籌劃及跟進您旅程上的大小事,省卻你不少時間同煩惱,將會再次成為新趨勢。

 

  最後,可能您會問我︰「Michael,疫後有那些地方適合旅遊?」。大家不妨考慮以下3個優質的酒店品牌:非洲的Singita、澳洲的Baille Lodges、國際性的Six Senses Hotels & Resorts。酒店大都位於偏遠地區或國家公園、注意養生,而附近都未必有其它酒店或度假村,實行天然社交距離。另外,不妨考慮尋找坊間專門安排體驗型旅遊的旅行社,為你籌劃行程、並作為你旅途上的最強夥伴。

 

  大家如果想睇足本版筆者對疫情過後的旅遊睇法,線上體驗更多獨特而又高質數的旅程,可到YouTube加入我的頻道「Michael 楊廸深_旅遊Travel」!現在就為明日之旅作好準備,喜歡的請開心share這篇文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