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4/2021

Watches & Wonders 2021:首枚「四面」複雜功能腕錶,積家Reverso系列90週年篇章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Jaeger-LeCoultre

  今年是積家Jaeger-LeCoultre經典系列 Reverso的90周年,品牌早前已經推出一枚精緻優雅的酒紅色配玫瑰金的腕錶,為慶祝打頭陣。若你是Reverso系列的擁躉,那一定不能錯過品牌日前於Watches & Wonders Geneva發布的一系列腕錶。

 

  今次發布的Reverso系列腕錶分別有它的重磅之作——史上第一枚「四面腕錶」Reverso Hybris Mechanica Calibre 185 Quadriptyque;四款結合高級珠寶工藝、以花卉為靈感的Reverso One翻轉系列珍稀花卉腕錶;以及一款綠色的Reverso Tribute翻轉系列小秒針腕錶。

 

 

  積家的翻轉系列就不用多談了,其系列設計源自馬球運動,為避免運動中的衝撞,導致錶面受損,這個設計成了品牌的經典。除此之外,品牌還很喜歡將多種複雜功能集於一身,於同一枚腕錶中呈現。這枚矚目之作就結合了這兩大經典特色,是史上第一款透過四面呈現時間顯示的翻轉腕錶,限量發售10枚。

 

 

 

  其實早在2006年,品牌已推出了一款「三面翻轉腕錶」——Reverso Hybris Mechanica à Triptyque。而今這款Reverso Hybris Mechanica Calibre 185則將底面都玩盡,經過6年研發,取得12項專利、集11種複雜功能於一身。腕錶以一個機芯——積家185型手動上鏈機械機芯作為心臟,控制萬年曆、陀飛輪、三問報時與月相天文曆法等多項複雜功能。其中,它的月相顯示亦是玩到極致,提供了三種月相功能,包括會合周期、交點周期和近點周期,換句話說,就是能預測全球天文現象的時間,如下一次的超級月亮、日食及月食,是世上首款深度解讀宇宙的腕錶。

 

 

  51.2 x 31mm的錶殼採用了白金材質,配以兩面銀色錶面及兩面深藍色錶面,以及藍色鱷魚皮錶帶,沉靜高雅。腕錶能清晰而全面地顯示多種複雜功能,第一面是基本時間顯示,包括時、分,陀飛輪(指示秒鐘),瞬跳萬年曆,大型日期顯示,星期,月份,閏年,晝/夜顯示。腕錶的飛行陀飛輪置於7時位置,精細的工藝讓其猶如懸浮在空中一般,在讀時一刻,亦能好好欣賞其精妙。

 

 

  第二面則是數字式跳時小時及分鐘顯示,以及三問報時。除了讀時,腕錶的第二面仿如剖白般,能看到更多腕錶的零件和擺位,讓你更了解腕錶的結構。

 

 

  第三面是以深藍色為主錶面的北半球月相顯示,就是上述所提及可顯示日食、月食,以及超級月亮等罕見天象出現的時間。錶面上半部分以鍍金裝飾藍色漆面的圓盤,配以激光雕刻的月亮,是巨大的北半球月相顯示;左下角的微型雕刻玫瑰金太陽和一個小巧的半球體月亮是交點月運周期,即黃道,用於預測日、月食的現象。右下角則以琺瑯微繪的穹頂形地球和圍繞其旋轉的半球形月亮是近點月運周期,可以看到地球與月球之間不斷變化的距離,能預測到超級月亮的現象。

 

 

  雖然大部分月相顯示以北半球視角為基礎,但最後一面亦不馬虎,腕錶以南半球的月相顯示作為呼應,以玫瑰金月亮及藍色漸變的無垠星空作為結尾。四面的設計及功能,讓每一處都充滿驚喜,目不暇給。

 

 

  腕錶採用了積家185型手動上鏈機械機芯,50小時,防水30米;其機芯的精準度極高,能讓腕錶的飛行陀飛輪,在每分鐘旋轉一圈、持續變換擺輪位置時,確保時間測量保持在同一個校正平均值中;同時,以每秒震動八次的擺輪振頻以供包含閏年的萬年曆運作順利及精準。

 

  除了精準的計時,Quadriptyque四面腕錶還是一枚自鳴腕錶,只要滑動錶冠下方的杠桿,便會響起報時旋律。與以往的三問報時腕錶不同,它消除了靜默的時間;低音是小時的鳴報、交錯的高低音是刻鐘、連續的高音則是分鐘,待一曲仿如交響樂般的旋律結束一刻,便得知了時間,這聆聽時間的過程,讓讀時充滿儀式感。

 

  最後若以一句作結,那便是,這枚如此忙碌的腕錶真的讓人驚歎。

 

查詢:Jaeger-LeCoultre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