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9-12-23 12:19:10

社會企業快問快答:學會社企管理的14堂課—謝思熹

1. 究竟何為社會企業?

 

  社企是為「弱勢社群」/「社會目標」而搞的生意,以商業營運的方式實踐社會使命。社會企業(社企)在世界各地以不同形式出現,單是定義多達五十種。但一般而言,社企是一盤生意,以達致某種社會目的,例如提供社會所需的服務(如長者支援服務)或產品、為弱勢社羣創造就業和培訓機會、保護環境 、利用本身賺取的利潤資助其轄下的社會服務等。

 

2. 香港社企發展如何?

 

  截止2018年底,香港現有約650間社企,其中大部份都是「工作整合社會企業」(即幫助/促進就業),它們主要的目的,是讓社會中的弱勢社群,包括三低青少年 (低學歷、低技術及低動機)、低技能中年、基層婦女、長者、新移民、少數族裔、更生人士、弱能弱智人士、精神病康復者、殘疾人士、聾人及視障人士等,可藉工作投入社會,從而能夠生活得有尊嚴。香港就業融合社會企業的發展領先亞洲,社企平均六年內累積的社會投資回報率是3倍;即政府一次過資助100元開社企,因為做生意的乘數效應,它每年可以給弱勢社群50元工資,六年共300元。比起綜援的政府拿出100元,弱勢社群只拿回100元,社企的成本效益是綜援的三倍。

 

3. 聽說香港社企會好易結業,係唔係真?

 

  香港中小企的平均壽命只有3.7年,但香港社企的存活期中位數是9.3年。而大部份初創社企的問題是客源不足,當中45%是不懂營銷、20%是服務的質素。前者導致新客稀少,後者令到新客不再回頭。但社企若果能夠精簡地說明它們所創造的社會效益,情形就有可能扭轉。

 

  首先,社企所僱用的弱勢社群,原本就是在職場缺乏競爭力的員工;但正正因為社企無私地扶貧助弱,一些開明的消費者會刻意去光顧這些社企,他們當中64%是因為社企更能夠達到助人自助的效果,57%覺得有意義。另外,社企若果懂得善用社企導師(Mentor)或知識義工的,可以向他們請教如何調查相關的消費者行為(Consumer Behavior),和如何設計全面顧客體驗(Total Consumer Experience)。

 

4. 如果我有興趣創業去幫人,可以怎樣做?

 

  豐盛社企學會自2012年已經與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合作舉辦社企管理課程開辦,至今已經有超過150名畢業生,成立了32間社會企業,例如大家所熟悉的共廚家作,動物社企和金齡薈。而畢業生都來自不同範疇,例如:社工、教育工作者、項目統籌、設計師、大學生,甚至退休人士都有,社會企業創辦人不限年齡職業,只要對社會創業有興趣,心目中有想聘請的弱勢社群,都歡迎報名參加!只用14堂就可以完成一個社企雛形,以及不同創業時所須的管理工具和知識,更有導師協助你繼續創業之路。

 

紀治興博士教授同學做不同類型的市場調查

 

  對社企管理課程有興趣的你歡迎參與明年2月11日舉行的課程講座: 《為意義而創社會企業》,講者為紀治興博士太平紳士,報名連結

 

課程的老師紀治興博士、吳翠霞博士與簡仲勤博士與就讀學生合照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