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22-02-11 15:50:01

Make a better Tomorrow──社企助患者活得自信-林慧虹、李曉霞

 

 

  現時全港有666間社會企業,其中「健康護理及醫療」更佔當中的15.2%,屬社企種類首三位。【註1】只是數字背後,卻是一個個有血有肉的故事,盛載的不只病患者的痛苦,也有創辦人的熱心。

 

  屬醫療社企之一的縫補寶康健服裝有限公司成立於2017年,創辦人劉先穎女士是一位社工,忽然投身社創的原因很簡單──「為了實現現實生活中還沒有出現的理想世界」。作為社工,在院舍內工作,眼見很多服務配套不足/社會配置跟不上需求的無奈,例如:全職照顧員短缺、陪診人員不足、車費貴而且訂不到、買不到合適的照顧用品等等,她不禁問可以為這些長者及病友做些甚麼?

 

  作為社工,每日與長者及病友相處,讓劉姑娘深刻體會到很多長者及長期病患者因行動不便,需要依靠身邊人的協助才能完成如廁、外岀等的日常活動,讓自尊心低落,更怕成為他人負累。事實上,不只病患者,照顧者都會因而身心受影響,單是每日替行動不便的病患者更衣,已須花上極大力氣和時間,何況是更多的生活日常與磨折。正如由香港中文大學與家福會於2020年共同發表的《香港家庭幸福指數調查》也指出,被照顧者及照顧者的「家庭幸福指數」及「家庭健康」較一般家庭為低【註2】。

 

  要走出困境,不是單純的經濟援助就可以。劉姑娘想到以聘請本地婦女及退休人士作縫紉師,為病友及長者設計出「功能便利衣」,透過配上特製鈕扣、拉鍊、魔術貼等特殊設計及剪裁,讓肢體不便人士都能簡單穿著,舒適及自主地照顧自己。「縫補寶」除了生產及銷售為照顧長者及病患者而設的康健服裝外,也會教育照顧者正確的照顧方法,如扶抱技巧(Lifting techniques),保障病患者及照顧者自身安全之餘,亦可防止重複性勞損及受傷,減輕被照顧者及照顧者的負擔。

 

  由社工轉往創業當然不是一帆風順,常常遇到營運上的危機,甚至試過好些日子只有付出沒有收入,要變賣家當渡日。但看到病友和長者得到幫助,充滿自信繼續生活,總是讓劉姑娘願意繼續撐下去。劉姑娘的熱心和堅持,不單幫助到病友,亦讓她獲得一些資金上的支持,總算能夠勉力營運。去年,更吸引一群來自商工的義工幫助,生意也開始重上軌道。正如近來熱播劇集《IT狗》所言:「如果所有人只做擅長的事情,沒人做想做的事情,這世界或會更有效率,但就一定不會變得更好。」或許,我們的社會需要多些「縫補寶」這類的社企,抱著幫人及讓社會變得更好的信念,總會吸引到合適的人挺身幫助,而劉姑娘也有一個願景:「希望不同企業都以社會利益先於企業利益作為發展考量。」因為只有這樣,我們的社會及人民生活才會得到真正的改善。你會加入,一同實踐這景願嗎?

 

「虎年送暖‧義購加碼送福袋」慈善企劃

 

  今個農曆新年,豐盛社企學會特別夥拍社企「縫補寶康健服裝」及本地健康品牌「鴻福堂」,推出「虎年送暖‧義購加碼送福袋」慈善企劃,捐贈康健服裝及新年福袋給癌症病人/長期病患者,及以福袋回饋支持義購的人士。如欲支持,詳情可瀏覽豐盛社企學會「十一良心消費運動」網站了解更多:https://tecm.hk/tc/event-detail/60/

註1:https://www.hkcss.org.hk/upload/sebc/SE%20Directory%202020-21.pdf
註2:https://www.hkfws.org.hk/assets/files/hkfwi-executive-summary_chin(3).pdf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