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9-03-07 16:00:00

【長幼大笪地千人宴】千人宴開飯啦!

  

 

  主辦單位團隊站在台上跟台下近千名老友記及共膳大使一同舉杯,千人宴就在一片歡樂聲中開飯,縱使寒雨紛飛,千人一心,仍舊溫暖。

 

  千人宴來到第二年,繼續由社企甜蜜故事創辦人Amy牽頭,籌辦拍擋今次換來中大校友慈善基金會。Amy分享道:「我生於七十年代,以前家人經常帶我們到不同地方玩,而大笪地是個讓我很難忘的地方。」她希望透過這次大型活動,連結社區上不同範疇人士,重現昔日大笪地的熱鬧,為長者製造一個難忘的節日。

 

  Amy認為食物有助重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今次千人宴以盆菜配合特別烹調、容易吞嚥的素東坡肉菜式,讓長者跟共膳大使同坐一桌,認真聆聽分享,打破隔代冷漠,重新連繫,一起成長。

 

Amy 忙於接待長者。

 

重現昔日情懷

 

  活動當日不時下著微微密雨,氣溫寒冷,卻無損各人心情,大家都很投入。大笪地活動下午三時正式開始,Amy當日不時滿場走,先去接待到場的老友記,為他們講解大笪地攤位內容、位置分佈,帶他們到北極光體驗館;另一邊,中大校友慈善基金會總幹事James忙著和攤位伙伴和義工簡介內容;不同攤位也陸陸續續完成佈置,準備接待一眾老友記和共膳大使。

 

  這次大笪地活動非常豐富,有動有靜,既有攤位亦有工作坊,還有劇場表演和體驗等,勾起不少老友記的回憶。像傳統吹糖技藝,香港的吹糖師傅只剩幾位,糖姨是唯一女將。小小木箱化成她的工作枱,內裏裝著不同味道和顏色的麥芽糖,糖姨將之一拉一捏,便做出一隻精緻的孔雀。她又示範吹糖技藝,再讓大家一起嘗試,不論長者大人或小朋友,都非常開心。

 

  往前走,看見幾位來自「自由空間」的表演者,邀請現場老友記分享自己的故事,再以戲劇、形體、音樂等方式呈現出來,以故事會友。而室內的點心造型音樂盒工作坊亦很受老友記歡迎,由「得閒去飲茶」的導師指導大家,以輕黏土捏出點心造型,加上旋轉底盤造成音樂盒。參加了工作坊的鍾生鍾太,音樂盒上的點心做得很細緻,他們表示,這裏的攤檔、表演和工作坊都很有趣,全部逐一參與了,還品嚐到由中華廚藝學生製作的特色糕點,味道不錯。

 

糖姨轉眼便拉出一隻孔雀。

 

「自由空間」的表演者,邀請現場長者分享故事,再以戲劇、形體等方式呈現。

 

甜蜜果弦由兩位小朋友即場混合不同口味涼糕送給長者。

 

北極光體驗館

 

互相學習的一頓飯

 

  玩過所有攤位,是時候稍作休息,準備千人宴開飯!每枱人數均有一半長者,一半共膳大使,各人陸陸續續入席,在席間碰面,互相認識聊天,準備一起共膳。主辦單位致辭後,主持邀請Amy和James等人一起為開飯禮揭幕後,盆菜宴正式開始。

 

盆菜宴正式開始。

 

  三位共膳大使Jennifer、Edward和Paul是廚藝同學,一有時間便會在Amy的「長者飯堂」當廚師。第一次當共膳大使的他們,當日三點便到達,看看有沒有需要幫忙打點。Edward認為參加今次千人宴跟以往當廚師很大分別,「這裏不少長者曾在長者飯堂接待過,對我來說有種延續性。之前我們是廚師,都在廚房裏忙,和公公婆婆接觸機會不多,會有其他義工和他們交流。今次做共膳大使,可專心和長者作直接分享。」Paul表示:「事前會收到一份共膳大使的注意事項,提醒和長者相處時特別要留意的地方,例如有甚麼話題可提出或避免。」Jennifer笑言同枱的公公婆婆都會主動分享從哪裏來、日常中心有甚麼特別事、平日喜好等等。

 

平時是「長者飯堂」的義廚Paul、Jennifer、Wendy、Edward,今日以共膳大使身份參加。

 

  另一枱的陳婆婆來自石蔭基督教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她從沒到過大笪地,也是首次參加千人宴。 她說每個攤位均好玩熱鬧,雖天公不造美,和中心的朋友來到這裏一起玩和吃盆菜,又認識了不少年輕人,每人都很開心。

 

  同枱的共膳大使李生同樣第一次參加,經朋友介紹而得知活動。他指平日除家人外,不常接觸長者,趁著這次有時間,希望藉此做義工和長者多多溝通。「同枱的長者都好精靈,自己會以平常心,先初步了解公公婆婆是否願意聊天才會繼續,不會太刻意找話題,傾得來自然會傾,如沒有話題也會關注他們吃飯時的需要。關注是最重要,長者都希望有人聆聽,有機會抒發。」透過這一頓晚宴,令李生發現,長者進食也有其自己一套。同枱有長位者身體不好,用另類方法品嚐盆菜:盆菜的菜色她全都有吃,但只品嘗其味道,不吞下去,這樣同樣享用到食物味道。「我問她,會否有好味忍不住吞下去,她說不會,會忍到口的。有時不是他們向我們學習,是反過來我向他們學習呢。」

 

李生和同枱陳婆婆不時互相交流。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