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21-01-14 10:00:26

「這些長者不太老」 細看北區年輕長者的生活

  「社創•社區4.0」比賽-社區體驗培訓已於過去的12月正式展開,其中由香港崇真會福禧頤樂天地(下稱“福禧”)為參賽同學帶來以北區長者為主題的培訓。提到長者,大家腦海中或會浮現一些帶著老邁身驅步履蹣跚的畫面,更可能是提著拐仗、需要別人照顧的印象;但透過這次培訓認識到一班「年輕長者」(young-old),或許可以重新改寫同學對「長者」的定義。

 

疫情促進網上交流 以另一角度看北區

 

  因應疫情,培訓改為以網上視像會議舉行。福禧的社工周姑娘首先介紹北區社區設施和居民習性。北區地域遼闊,同時擁有豐富的自然環境;社區設施均集中於市區,對於長者的生活所需甚是便利。福禧屬於區內的鄰舍中心,提供長者支援、康樂及義工活動,讓長者可以和社區保持接觸及聯繫。

 

 

  周姑娘表示北區基本社區設備及娛樂福利能滿足大多居民的生活需求,但長者居民的生活仍未得到完美的保障,例如退休後的身心發展以及人口老化問題,更有一些長者們需要面對獨居或成為護老者(需照顧同樣年邁的另一半),望社會能為長者及護老者提供更多支援,紓緩護老壓力。

 

  培訓中周姑娘亦邀請同學分享了他們對長者的印象,同學透過聊天室源源不絕地打出各種形容詞:「身體差、長氣、沒有記性、需要人照顧、擁有豐富人生經驗和時間……」。 除了這些印象,其實亦有一班體力和精神都與別不同,被稱為「年輕長者」的族群。

機構社工特意準備了「長者通識・大比併」的互動環節,考驗同學們對長者議題有多少認知。

 

分組交流環節   認識長者精彩人生

 

  「年輕長者」定義為介乎50 至 65歲的人士,大多在過去數十年為香港奔波拚搏,在不同崗位上一同建設香港經濟。人口急速老化,不少香港人擁有80多歲壽命,在他們的下一個二十多年的人生,仍可以有什麼改變呢?

 

  周姑娘分享過後,街坊和同學開始分組交流;同學們積極向街坊發問,希望更了解街坊的日常生活和需要。即使隔著螢幕,亦無阻友善的街坊滔滔不絕地分享生活在北區的瑣事。同學認識到大多年輕長者活得可比年輕人更充實,心態上仍活力未泯。他們積極參與社區中心和義工活動,例如探訪及照顧區內的其他隱居長者、學習科技新知;他們發掘不同的興趣愛好,退而不休。閒時亦會到北區各個郊野行山、在北區四周閒逛,更向學生分享哪個地點的風景更優美、建議同學落區考察可以到哪些地方和品嚐哪家美食等等,令交流變得十分有趣。

 

  同學們或許在培訓前沒有想到這些年輕長者們的人生如此多姿多彩,他們擁有的人生經驗和能力都可以好好在區內發揮,相信亦同時打破以往對長者的刻板印象。北區的地域優勢更為這個社群提供不同的「聚腳點」,不少長者都表示很喜歡北區的空氣和環境。

 

 

培訓完成!同學和街坊一同擺出「心心」手勢,在線上「拍攝」大合照作為紀念。

 

  街坊亦提及疫情期間,減少了和三五知己聊天相聚的機會;而透過是次網上活動,可以和一班年青人交流,言談間亦能感受到大家的關心,甚是高興。

 

  培訓過後,同學都認為與長者直接對話令他們獲益不少,更希望可以增加與街坊們溝通的時間,從而對這個北區社群有更深入的認識。希望同學可以好好運用當天收集到的資料,轉化成創新點子,應用在解難方案上。

 

撰文:鄧昭賢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