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21-08-11 10:00:29

比賽公眾展覽 將社創帶進北區

  為加強公眾的參與,鼓勵同學們積極透過科技及創意為社區解難,以及肯定參賽同學為比賽所付出的努力和心血,「社創‧社區4.0」比賽已於7月10日至18日舉辦公眾展覽予公眾參觀,在上水北區大會堂地下展出15隊決賽隊伍親手製作的原型實體,以及初賽隊伍的參賽意念。

 

  是次展覽為期9天,現場設有展板介紹比賽詳情、花絮、八個月的比賽歷程及所有參賽隊伍的悉心製作的解難方案短片,讓公眾、參賽同學和老師到場回顧整個比賽的一點一滴。而30隊初賽隊伍於為3月社區投票日預備的展板亦再次展出,讓參觀人士一睹年青一代為社區解難的寶貴參賽意念。

 

初賽隊伍解難方案的意念展示

 

三大主題 原型實體展示

 

  展覽根據比賽主題設置了三個展區:婦女、長者及青年,展示決賽隊伍切合各個社群需求所製作的15個原型作品。每個原型展品旁邊亦擺放了為該解難方案特別設計的圖案印章,讓訪客除了欣賞同學們用心製作的原型展品外,也可以利用場地派發的比賽場刊收集15個展品代表方案的印章以作紀念,集齊印章更可於登記處換領小禮物一份。

 

 

決賽隊伍的解難方案原型實體

 

  以婦女為主題的展區展出5個決賽原型作品,包括:「北區,不驅」–以應用程序遙距監察植物達至自動化耕種;「婦女廚房」–透過聘請婦女拍攝烹飪教學,提供就業機會;「大紅大紫,順水推舟」–針對寮屋渠道阻塞的問題,發明水渠淨化系統;「流動社區加油站」–融合科技,將貨車改裝為婦女交流和娛樂的場所 及「顧家淑園」–活化北區歷史建築,用作舉辦市集、工作坊以及導遊團觀光。

 

  而長者主題的展區展出共7個原型作品,包括:「智慧老人防丟系統」–融合各種科技例如BLE和QR Code等,防止患有失智症的北區長者走失;「安心買餸」–以人工智能及機械車,協助行動不便長者滿足日常所需;「漢堡包」–以蚯蚓生物濾池淨化污水,並用作農田的灌溉用途;「Go Go 植物屋」–以垂直牆、LED 光管同廚餘珠作為園藝器材,讓長者享受種植的樂趣;「新『耆』至趣車 」–提供各類型卡牌或棋盤遊戲的租借服務,供長者娛樂;「柏金遜症快速測試器」–協助長者提前判斷柏金遜症的病徵及 「21世紀藥物系統」–利用射頻識別 (RFID) 標籤記錄藥物資訊,提醒長者準時服藥。

 

  最後一個展區展出為北區青年所製作原型作品,包括:「虛擬創作•實境藝術」–讓年青人在應用程式內繪畫壁畫,公眾可透過程式的擴增實境 (AR) 功能觀賞壁畫,認識北區的社區面貌和歷史;「香港心遊,跨越界限」為幫助跨境學童融入社區,而設計的模擬經營類遊戲,以及「北區立體畫」–利用區內荒廢的公共空間和棕地,讓年輕人發揮創意製作立體壁畫。

 

中學生社創想法 街坊表示欣賞及支持

 

街坊與決賽隊伍的原型合照

 

  受訪者洪女士認為「展品皆能展現北區面貌,同學們都運用創新思維幫助北區街坊,解決生活難題。」她亦稱讚同學們製作原型的專業和細緻度。而同行的陳小姐則喜愛初賽意念「功課識析悉」,她說「這可以讓學生互相幫助,解答在完成功課上面對的難題,獎賞亦十分吸引。這構思對在職家庭的孩子特別適合,因為父母未必有時間教導子女做功課和協助他們温習,這樣也可以讓小朋友認識多些學習伙伴,會更有動力在學習方面努力。」

 

 

  另一位參觀人士李先生碰巧路過展覽,參觀了三十分鐘以詳閱同學們的比賽意念和展品。他表示「頗為欣賞年輕人的創作,也十分認同中學生的參賽理念,最喜愛的是高主教書院的展品」。李先生希望未來的比賽可以針對長者和小朋友。他補充道:「如果有社創想法能夠針對協助長者的心理問題,相信能改善長者生活。其次,小朋友是香港的未來,希望能夠讓他們得到更好的栽培和支持,令他們成長得更好。」而受訪者何先生亦認同香港正面對人口老化問題,應有更多社創想法針對長者社群,「令長者生活質素更好,將會令香港更美好」。

 

參賽同學及老師特意前來參觀展覽

 

  今屆比賽雖然已經圓滿結束,但社會創新的旅程其實仍然繼續,盼望同學的方案能在北區落實,為社區解難,正如比賽的理念一樣—「親身經歷,實踐社創」!如果大家有興趣認識更多同學的作品,可到以下網址了解更多:http://sic4th.etnet.com.hk/2020/awards.php

 

撰文:羅凱欣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