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1/06/2020Text: Helena HauPhoto: Alex Yeung

「一園六季」展覽:由百年前的六季花園起步,探討殖民歷史與原住民文化

從Para Site的對稱「中庭」走到Soho House的遼闊空間

 

Para Site藝術空間

Soho House 展場

 

  今次展覽,Para Site將空間設計為對稱的庭院,通過拱門走廊可達至中庭,置身其中,有種走在園林遮遮掩掩的感覺。門口處,掛著現代水墨之父劉國松《太空畫系列》的其中一件作品——《環中B》,作品靈感源於1969年美國太空船阿波羅17號所拍攝的地球相片,他以水墨、塑膠彩以及拼貼紙本的實驗性技法,將山水融入宇宙之中,探討宇宙觀話題。

 

位於Para Site的展品

 

  沿著外走廊,還有不少以手工編織的作品。編織於不少地方文化而言,存在著儀式、禮儀、文化及語言的意義,同時也象徵著地球與宇宙天體的關係;加上編織時運用的顏色與圖案,更是再進一步的符號語言,訴說著獨有的文化歷史。

 

位於Para Site的展品

位於Para Site的展品

位於Para Site的展品

 

  展覽還有以身體及醫學角度去詮釋人與景觀、社會甚至與宇宙之間有聯繫的作品,於Para Site和Soho House展出,包括本地藝術家林東鵬、蘇詠寶,以及外國一系列藝術家,如芝加哥藝術家Brittney Leeanne Williams和尼日利亞攝影師J.D.’Okhai Ojeikere等人的作品。

 

  林東鵬所展的作品均來自其個展《山洞記》,會於Soho House展場展出。在他作品的畫面中,有人有景;有些作品,景於人中;有些作品,人又於景中。於他而言,人與景觀有種微妙的關係,他認為人既是景觀的一部分,又是景觀的創造者,同時亦是景觀的凝視者。

 

 

  Brittney Leeanne Williams的數幅畫作色彩鮮豔,亦同樣吸引眼球, 於Para Site的展場展出。她所繪畫的景觀中,充斥著人類身軀的線條,而這些模仿起伏風景的扭曲身軀所指的是黑人的身軀,鮮豔卻又帶點不安的色彩似乎在控訴這個系統對黑人的壓迫。

 

 

  Okhai Ojeikere的攝影作品同樣可在Para Site欣賞到。作品以頭髮為切入點,通過編織所呈現的不同形態呈現頭髮所承載的文化與歷史意義;據記錄,曾有美洲奴隸將逃亡地圖秘密地記錄在髮型中,而地圖則因髮型被留存下來,成為了歷史上獨特的語言。

 

 

  同場還有非常多的作品,估計一下子也難以消化;若有時間,還是花一至兩個下午,好好逛一逛兩個展場,細細品味以園林所帶出來的各種歷史故事與文化。

 

位於Para Site的展品

位於Soho House的展品

位於Soho House的展品

 

《一園六季》

日期:即日起至8月30日

時間:星期三至日12nn至7pm | 星期一、二及公眾假期休息

地點:PARA SITE 鰂魚涌英皇道677號榮華工業大廈地舖及22樓

   SOHO HOUSE上環德輔道西33號

查詢:www.para-site.art

 

Credits

 

Photograph/Alex Yeung

Video/Alex Yeung

Graphic design/Alex Yeung

Video Editing/Alex Yeung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Para Site #Soho House #一園六季 #Garden of Six Seasons #藝術展覽 #藝術品 #林東鵬 #蘇詠寶 #疫後去邊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