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2/05/2023

國際孤獨等級:一個人吃飯、旅行,享受單身獨處時光,曾經害怕但終究也會習慣?

  有些人無伴不歡,身邊總是一個接一個,換著不同的情人,要活在充滿愛的幸福,卻也有些人享受自在的獨個兒時間,向世界級孤獨進發,沒有一絲的彆扭。

 

  H一直是朋友圈中的奇人,自大學起已搬出去獨居,多年來單身,別說拍拖,就連女伴都沒多個。整年世界各地一個人的飛來飛去,不論是在北美定居數月,或是遊覽南美、北歐、觀賞北極光,皆是隻身前往,別人的成雙成對,都與他無關。看他孤身一人,他卻非常享受這種do not disturb mode。

 

  他直言「一個人,曾經害怕但習慣了」,說得也是,自己一個過得多舒服,喜歡便做,不喜歡也無需勉強,過慣了如此生活,實在不想有另一半介入自己的人生,既要互相配合、遷就,亦會牽動情緒,成了一種束縛。天生享受孤獨、自助、習慣自得其樂,所以拍拖、結婚,從不是他的選項。

 

  這讓我想起網上流傳的「國際孤獨等級表」,頭幾位的一個人去逛超市、看電影等,這些都挺easy,到後來的一個人打邊爐、唱K、去theme park,這些都已不是常人能輕易carry。至於最高那級嘛,讓我想起朋友早前提及她成功挑戰「世紀孤獨第10級」 - 一個人入院做手術!孤身在醫院大堂等候登記、拿著行李上房、顫抖地換上手術袍、躺在病床上被推進手術室、全身麻醉動刀、手術過後醒來身邊只有醫護,當中無法言喻的害怕和孤獨感是怎樣的深刻感受?!當她笑說第10級已達成,「最可靠的人始終是自己」,言語間散發著淡淡的sadness。

 

  孤單、獨處、孤獨、寂寞,這些詞語聽起來都讓人感受到箇中的落寞,但獨自一人真的不好麼?也許以前會不習慣一個人,也害怕別人投來奇怪的目光,然而人大了,卻愈來愈享受自己一人的時光。我也算是個愛獨處的人,不喜歡和情人日癡夜纏,偏愛獨自一人逛街、吃飯、甚至旅行,享受那份自由自在的感覺。也許懂得面對自己,不過份倚賴身邊人相伴,才能更好地應對人生以後的各項事情吧。

 

  孤獨亦是一個人的娛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國際孤獨等級 #單身 #一個人 #孤獨 #獨處 #Love Philosophy #愛情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