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8/09/2021Text: 由作者提供

鼎爺私房菜灣仔重開!罕有品嘗經典手工粵菜: 阿爺乞兒雞、金銀玻璃肉、珊瑚錦繡球,千錘百鍊出真味

  即使在杭州和上海菜館,現在也很難找到以酒泥包裹的乞兒雞。鼎爺又出動其口頭禪:「難甚麼難?想做便一定有方法做到。」說到乞兒雞,鼎爺回想起兒時的百厭時光:「那時住在徒置區,與朋友到處跑,竟給我們遇上一隻雞,於是我便以黃泥包裹來燒,燒好之後,黃泥連雞毛一起去掉便大快朵頤。」有趣的故事,讓人想起武俠片中的丐幫。來到私房菜,當然不會以黃泥包裹鮮雞。鮮雞以新鮮和乾荷葉包裹後,再包上酒泥,灑上酒,然後焗2小時。乞兒雞出爐再層層剝開酒泥和荷葉後,雞鮮、酒香和荷葉香撲鼻而來。雞肉有蒸的嫩滑多汁,同時有焗的鮮濃滋味,難怪不少客人衝著乞兒雞而來。

 

阿爺乞兒雞

酒泥再灑上酒,荷葉也用上乾和新鮮兩款,層層講究。

 

  金錢蟹盒也是一道幾近失傳的粵菜,切成薄片後以糖和玫瑰露醃足5日的肥豬肉,包裹新鮮蟹肉、豬肉、冬菇、馬蹄、菜脯和芫荽後油炸。金黃色的蟹盒,精緻可愛,一口咬下半個,肥豬肉甘腴不油膩,還帶點爽口。中間切得細粒的餡料,有爽脆有柔嫩,食材鮮味分明,伴著豬油香,滿腔被香氣霸佔。

 

金錢蟹盒

 

  問鼎爺最推介的菜式,紫水晶生炒骨是其中之一,愈看似簡單的菜式,愈見真章。色彩艷麗的紫水晶生炒骨像海底的珊瑚,店內所有菜式無色素無化學添加,迷人的紫色來自紫火龍果、酸梅、青檸和麥芽糖等製成的醬汁。生炒骨外層鬆化酥脆,中間鬆軟不乾身,吃得出火喉。酸甜開胃順喉不嗆,沒有澀喉的醋酸,更沒有過份調味蓋過排骨鮮味。粗豪的菜式,原來也可以做出細緻的口味。

 

紫水晶生炒骨

 

  大良野雞卷是民初時期的宴會菜式,大良野雞卷內沒有雞肉,而是以肥豬肉、瘦肉和臘腸捲起後先蒸後炸。外層薄脆,中間鮮香不膩,更帶有幽幽酒香。而春花卷則以豬網油捲起脢頭、沙葛、韭菜和蝦仁等油炸,外脆內爽,鮮味當中帶有菜蔬香甜。品嘗的除了是懷舊的真味之外,還是師傅付出的心機、經驗和時間,在速食文化的年代當中,要好好珍惜。

 

春花卷‧大良野雞卷

 

鼎爺私房菜

地址:灣仔盧押道23號The Phoenix 4樓全層

電話:2387 6969 / 4633 9887(Whatsapp)

營業時間:12nn-3:30pm、6pm-11pm

價錢:為慶祝四周年,由現時至10月31日推出的「珍藏經典」菜單$3,980 /4位,8道菜包括金錢蟹盒、椒鹽百花釀吊片、阿爺佛跳牆、荔芋香酥鴨及蟹膏籠仔蒸飯等。至於「鼎爺發辦」菜單每位$1,688(8位起),包珊瑚錦繡球、鮮魚湯脆米浸東星斑、春花卷和大良野雞卷,以及一道由鼎爺親手主理的懷舊手工粵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李家鼎 #私房菜 #鼎爺私房菜 #灣仔 #粵菜 #手工菜 #鼎爺發辦 #名廚 #懷舊菜 #椒鹽百花釀吊片 #金錢蟹盒 #鮮魚湯脆米浸東星斑 #珊瑚錦繡球 #春花卷 #生炒骨 #金銀玻璃肉 #大良野雞卷 #古法 #乞兒雞 #美食 #飲食 #美食地圖 #Food Map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