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05-04

炒樓「後遺症」

  莉莉一向信奉「街頭巷尾學」,深信從街頭生活,可見世界經濟。

 

  駕車經過多倫多的千萬豪宅區,眼前只見這些豪宅的前園,長年累月也插著 For Sale 的宣傳牌。

 

  一位地產經紀朋友表示,擁有這些毫宅的朋友,是又名 house flippers 的買家。這些買家,大多數也是從內地到這裏炒樓的富戶,並不是本地人。

 

  炒家買屋的目的,當然是炒賣樓房 to flip houses,即像擲銀子 flip a coin 一樣,「翻」屋 (炒賣)是也。

 

  今日買的房子,反正明日也要放盤,那個 For Sale 牌,就不如由得它長留前園,招攬下一名買家。

 

  近期莉莉到佛羅裡達州走了一趟,同樣見滿區都是這些 For Sale 牌。

 

  不同的是,這些屋的屋主 (又稱前炒家),已成為「音樂椅」遊戲中,爭不到椅的最後一員,熱手執了一個冷煎堆。

 

  屋賣不去,For Sale 牌當然同樣長留前園;唯一不同的是,牌上加了一個新牌——New Price 。用「新價」New Price 當然比「減價」來得好聽。

 

  不少人也認為經濟已復甦,然而全球各地不少企業仍然靜悄悄地大刀闊斧地裁員。


  一位在亞利桑那的朋友,不久之前買了大屋。不幸的是,其丈夫剛收到(前)僱主的解僱通知。

 

  朋友因此便忽然升任,成為了一家四口的經濟支柱。

 

  「We’re living from hand to mouth, that’s all I can tell you. 」朋友懊惱地說。

 

  試想像在饑寒交迫的情況下,無論人家送上的是一碗白飯,還是一碗湯渣,相信也會將「到手」的食物即時送入口中。

 

  Living from hand to mouth 就是這個意思:「將僅有的收入用到基本的生繼」上,有「收入微薄,僅夠糊口度日」的意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Business English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