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5-20

疫市下名錶成新寵 比投資股票更保值?

鐘錶業老行尊剖析 名錶價格暴漲之謎

 

  網上鐘錶店Time Solution的創辦人李永安,是香港鐘表業總會的當年顧問,也是前兩屆會長。在鐘錶業打滾逾30年的他,踏足鐘錶界,除了出於個人興趣,也源於從事鐘錶業的父親。李永安的父親是紮根香港多年鐘錶零售商「三寶珠寶」的創辦人,他由八十年代起協助父親打理公司生意。直至2006年,上市公司新宇亨得利(03389)收購了「三寶珠寶」,李永安一直擔任三寶鐘錶的首席執行官,直到2017年底離開公司,翌年成立Time Solution。Time Solution為網上鐘錶店,主要從事瑞士入口腕錶買賣業務。

 

 

  由於Time Solution為網店,李永安坦言疫情對其影響較細,因公司規模變小,主要透過網上渠道或相熟客人直接銷售,與以前實體店,需要聘請許多員工,等客人路過入店購買的銷售方式相比,現時較主動。他提到近年零售店受到的影響甚大,2019年起,生意額大幅下跌,即使最近鐘錶銷情回升了幾十個百分比,也不過是因為低基數效應,與最高峰時的生意額相比,仍下跌近五成。

 

全球化推高市場熱情

 

  對於疫情下名錶價格不跌反升的奇怪現象,李永安解釋疫情下許多品牌減產,甚至廠房停工,令到供應減少,所以市場「掉轉頭」炒高價錢,再加上需求變大,導致了這兩極化的情況。他指出現產量少、需求大的現象原因有幾點,有可能是人們無法外遊,空餘時間變多;從而令他們更願意消費。此外,近2、3年出現了很多新富族(New wealth),有不少初創企業、創科公司賺到錢,他們的員工多是年輕人,這些新一批賺到錢的年輕人也想消費。

 

  李永安認為現在是網絡世界,全世界同一時間都聚焦在同一事物,使同一時間內市場上的需求大增。當一樣東西變成熱門、流行之際,價錢自然會極快地搶高,不單是手錶,球鞋、手袋也有這個現象。他續指,因網絡世界的影響,改變了產品的生命周期(Life cycle)。他解釋,以往一件產品可能首先在歐美流行、後轉到日本、然後到香港、最後才到東南亞其他國家,因它並非同步在全球面世,其生命周期可長達10年。但現時只要在網上發布,全世界都看到同一件產品,只要流行,每個人都在追逐,產品的生命周期縮短了,後浪湧來就會掩蓋前浪,短時間內市場的需求自然比從前更多。

 


鐘錶拍賣市場的產品目錄。

名錶界近年冒起的「新秀」Richard Mille,成交價也高達百萬元。

 

  在當前名錶供求失衡下,某些錶款炒至天價,問到若然疫後回復正常,現時的高價會否只是個泡沫現象。對此,李永安認為,當大品牌的錶廠回復運作後,價錢會趨向穩定,但不至於急跌。因為一直以來都是由品牌控制供求,它不會因疫情完結而突然大量製造,畢竟他們並非以批量生產為主,「吸金力」源自品牌自身名氣,品牌不會忽然大量供貨滿足所有買家。至於較小的品牌,他指出要視乎這些品牌是否有能力一直做好市場推廣,或是否有能力推出吸引到市場的產品。

 

初哥先由大品牌入手

 

  對於有意收藏手錶作投資的「初哥」,李永安則建議先由大品牌入手較好,直言「主流牌子不會錯得去邊」,他表示即使大品牌的手錶不再流行,也只是稍為貶值,不會完全失去其價值。反之,有些冷門的品牌,如果不熟悉出售門路,較難獲得好價錢,所以「初哥」要做功課。

 

  不過他也強調最重要的是,買家要對該些手錶有興趣,因要投資選擇多,未必要買賣手錶。李永安稱:「手錶我認為是有價值的,但要理解其價值其實頗複雜,因為有許多不同的品牌,其歷史、產品都要去花時間去了解」。他指出賣手錶、紅酒等產品都可以獲利,但這些都是從興趣出發,買家要以自身享受為主,他認為做生意、買股票、買物業這類投資或會更好。

 

  對於以腕表作為投資選擇,他分析道「目前有許多新錶『升價十倍』,原因是不少買家都想盡早得到新款錶,而願意支付高價購買。但當價格漸漸下調,那是因為市場的熱情冷卻,不代表手錶本身價格下跌。你見到現時的價值非常瘋狂,可能你用40萬元去買20萬元的錶,其實該20萬元是在支付『市場的狂熱』,是你趕著想要,而願意多支付一筆錢。」

 

  他認為如果要以手錶作長遠投資,首先買家要對鐘錶有熱情,第二要做「好多功課」,第三要通過長時間的升值。因為不是很多產品都有短時間升值的能力,很多的投資亦非一下就可以翻倍,要通過長時間才出現此情形,所以買家要有熱情、時間以及對整個行業都有認知,才可賺到錢,賣紅酒如是,賣不同的產品也是如此。

 

智能手錶影響到名錶的 市場佔有率嗎?

 

  李永安指出,智能手錶的確搶佔了中下價位的瑞士錶市場,不過對高價位的腕錶則沒有太大影響。智能手錶就如一萬幾千元的腕錶,每年都會推出新款,生命周期短的產品與一次性的物品無異,儲來也沒有用。另一方面,這些錶的生產過程就似流水作業,基本上不值得維修,壞了倒不如買過第二隻,其價值較低,所以不影響高價位的腕錶市場佔有率。

 

轉載自: 《iMONEY智富雜誌》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另類投資 #名錶 #投資 #勞力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