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7-28

【新經濟時代】資本搶攻生鮮電商 冷鏈物流快速崛起

美股篇:手握電池技術殺手鐧 通用汽車步入轉捩點

 

  隨著環球不少國家或地區政府相繼定下碳中和目標,電動車取締傳統燃油車已是大勢所趨,除電動車龍頭Tesla(TSLA)外,新興電動車廠包括中國的蔚來(NIO)、理想(LI)、小鵬(XPEV),美國的Lucid Motors、Lordstown Motors(RIDE)、Nikola(NKLA)等自然能夠受惠這一趨勢。

 

  與此同時,一眾傳統車廠亦紛紛開始轉型生產電動車,當中通用汽車(GM)已經成功殺入這一戰場。有券商認為,通用汽車已經成為一間「顛覆式創新」車廠,因此給予其「跑贏大市」評級,目標價為每股85美元,較現價仍有逾54%上升空間。

 

  經歷新冠疫情之後,全球車企早已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自去年股價大漲6倍後,Tesla已經成為當之無愧的「全球一哥」,即使股價今年表現不佳,市值仍然超過6,300億美元,幾乎是豐田(TM)、福士 (德︰VOW3) 、戴姆勒 (德︰DAI) 以及通用汽車之總和。

 

  這些傳統車廠,過往曾在行業內叱咤風雲,在全球號召低碳減排的背景之下,傳統汽車巨頭的地位遭到極大挑戰,近來亦順應時勢,陸續推出各款電動車。而投資者要思考的是,這些傳統大廠中,有哪些能夠順利轉型,又有哪些最終會被市場淘汰?

 

全面轉型至電動車

 

  當中通用汽車在行政總裁Mary Barra的帶領下,開始專注於發展電動車領域,實力與前景不可小覷。早於去年底,Barra已經向Tesla派下戰帖,放話要成為北美第一的電動車廠。

 

  為了達成這一目標,通用將在2025年底用於電動車和自動駕駛開發的投資,從270億美元加碼至350億美元;預計在2025年前再全球範圍內推出至少30款電動汽車;到2025年底,在美出售的新車中當有40%將是電動車,到2035年將只生產電動汽車。而今年將是該公司電動車全面轉型之路的起點。

 

  為彰顯加速推動電動車轉型的決心,今年1月時,通用汽車還大改Logo設計,是逾50年來首次,以小寫「m」代替大寫「M」,象徵着電源插頭形狀,以及旗下Ultium電池系統。事實上,磨劍多年的Ultium電池系統正是其殺手鐧之一,這種電池技術能夠大幅提升電池組容量以及性能,令續航里程最高達640公里。

 

  為提高電池產能,今年4月時,通用汽車宣布將夥拍南韓LG能源 (LG Energy Solution),在美國建造第二間電池製造廠,斥資至少23億美元。

 

  這間電池廠預計將於2023年開始量產,每年生產至少50萬輛電動車的電池組,以應對逐漸增長的市場需求。

 

市場未給應有估值

 

  市場亦對通用汽車投下信心一票,今年以來該公司股價已經升逾三成,大幅跑贏標普500指數的18%,相較之下Tesla年內跌足11%。在FactSet追蹤的23位華爾街分析師當中,有20位給予「買入」評級,目標價為74.5美元,相對上周四(22日)收市價55.6美元,仍有逾54%潛在升幅。

 

  值得留意的是,即使通用汽車已經計劃全面轉型為電動車廠,但資本市場現時仍然將其視為傳統汽車股,相對電動車大廠Tesla、比亞迪(01211)而言,估值自然不會太高(見表),惟Wedbush分析員Dan Ives表示,華爾街現時正在重新評估該公司。

 

  Ives表示,公司有望利用其Ultium電池技術,與純電動車廠一較高下,因此市場不再將之視為傳統汽車製造商,而是一間「顛覆式創新」車廠。他指隨着通用汽車逐步推進電動化,估值有望與純電動車公司比肩。是次他給予該股「跑贏大市」評級,目標價為85美元,僅次於Wolfe Research分析師Rod Lache給予的86美元。

 

  值得留意的是,Ives向來以分析科技股出名,他的研究領域包括蘋果 (AAPL) 、微軟 (MSFT) 等科技巨頭,同時亦覆蓋Tesla、 Nikola等純電動車廠,以上皆是估值較高的高增長股份。因此是次他將通用汽車納入評級清單,背後亦反映其股價前景樂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冷鏈物流 #通用汽車 #TikTok #電商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