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12-11

神風電視台

  月前收到亞洲電視55周年慶典的邀請函,滿心歡喜,以為有幸現場目擊向空凳山熱烈拋壽包的壯舉,六月時該片段在網上流傳,每次看也盡興。事後媒體報道有內地觀眾因為演員演技太迫真,不虞他們向著空空如也的觀眾席拋壽包,反以為自己時運低「鬼遮眼」,看不到觀眾,嚇出一身冷汗。幸好這情況不會發生於本地,不是說本地觀眾醒目過人,而是香港人已習慣了亞視打腫臉充胖子的黑色幽默。

 

  亞視在先天不足加上無線壟斷的情況下,不要臉地自吹自擂其實可以理解體諒,但近日它對王維基所發動的一系列自殺式襲擊,由微播天下小學雞式惡攪王維基、政總騎呢爛騷,發展至近日指控偷竊機密文件,這些都令我困惑不解,無阻免費電視發牌進度之餘,亞視的不堪入目及公器私用反而令更多市民明白加快審批的重要性,致令打算以「拖字訣」沖淡事情的政府頭痛非常。最奇怪的是,亞視一連串動作似乎是對人不對事,針對的是王維基而不在發牌本身,雖然也講過市場上容不下新的電視台加入競爭等話,但宣諸於亞視口中很牽強,與亞視爭奪廣告客戶無異於「乞兒兜拿飯食」,相比之下無線有更大理由擔心廣告客戶流失,但貴為大台當然做不出亞視的不顧身世,最近也搬出了新牌做成市場混亂、篩選準則不明確、中期檢討時無表示會開放市場等原因反對發新牌,卻旋即被傳媒篤爆早於2000年政府就準備開放免費電視市場而停向兩間電視台收取廣告專營權費,十年下來電視台省下過億。

 

  其實亞視本身也是無線壟斷市場的受害者,它為了抹黑王維基押上一個台的專嚴,與無線連成一線,動機不可能是純商業考慮,結果只有令更多人猜測,政府拖延發牌的原因絕非蘇錦樑局長人肉錄音機式重播的:「審批過程繁複需時」,而是赤裸裸的政治考慮。亞視花再多心力在王維基身上都注定徒然,因為市民對盡快批發新電視牌照的訴求,不見得是基於對王生的支持,甚至不是對新台的期望,卻是長期對無線在製作上因循苟且的不滿,與及對亞視將心思創意都放在討好主子的不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經‧女人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