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6-19

由金句王、明福俠丶進化到一代宗師的黎明

  這是一個平庸的年代,任何產業都沒有大師,不止是樂壇,整個娛樂產業都沒有大師出現。電影不爆,金曲不金,電影產業都凋零,歌壇影壇視壇一樣,嚴重貧新血,整個文化創意產業都在褪色,新媒體的出現,更放大了上世紀娛樂業管理層的失敗,都沒有創新,一味因循,完全與市場和時代脫節。

 

  四大天王,個個半百大叔,上岸半退休狀態。四大天王中,向來是工作狂的黎明,回復單身近五年後,繼續全情投入工作,由天王變成「金句王」、「明福俠」,越玩越跨界兼過癮,漸漸向「社交媒體大師」進發,把其他三個天王,張、郭、劉甩曬尾。

 

 

  甚麼是大師,大師有沒有標準?大師應該是有標準的,大師就是在文化藝術領域上有精深造詣之人,學貫中西、博古通今,有修養、有人品,還要有人格魅力,並運用自己的知識對行業作出貢獻,例如顧家輝、黃霑、黎小田、鍾景輝。真正的大師仲要有高超的原創能力,而且創造出來的成果是經典,也不是靠炒作出來的,更不是山寨得來的。

 

社交媒體大師 黎明

 

 

  2016年5月14日,黎明闊別廣告界十二年後,應100毛林日曦邀請拍攝雀巢NESCAFÉ極品白咖啡廣告歌MV 情深咖¬啡未曾飲,轟動香港。

 

  黎明經過白咖啡一役後,愛在社交網站跟網友互動,又不時分享有趣視頻。上月黎明上載由橫店駕車往大漠的視頻,留言:「早呀!大漠Puppy。」Video中,他邊開車邊高歌唱陳百強與林珊珊的經典歌《再見Puppy Love》「柔情萬縷,竟分不了先後……」。

 

  唱得興起,還戴上一頂草帽。不過,黎明唱歌期間,有把男聲說:「咪住!咪住!行番隔籬線呀!」原來他太投入唱歌,入錯線也不知,他被其他乘容提醒後說:「我行錯線咩?OK,唔緊要 ,再一次……」好在當時公路兩旁也沒有車。他去年更首次參與內地真人騷節目,同時投資拍電影,最近接拍內地40集長劇,距離上次拍劇足足有23年。 

 

 

  他年年在中環海濱活動空間舉行演唱會,今年又在同一地點舉辦三場「Dragon Land Music Festival2017」,除了邀請知名DJ打碟及國際級歌手演出,他自己亦舉行了一場全企位的演唱會。

 

  你試過在網上買Theme Park、主題公園門票、機票或者演唱會門票嗎?系統繁忙、請稍後再試、Down機或者Server出錯,令人非常氣餒,上Facebook買演唱會門票更會碰到騙子。

 

  到底你應該繼續等,定係按F5更新畫面?用iPhone仲煩,這些情況大半因為訪客太多,電腦及Server的運算能力不足,令到整個購票過程不順暢。

 

 

  黎明中環海濱show這個演唱會,首次使用一個全新的互聯網售票系統 HotDogTix,在互聯網購票之後,粉絲會收到電郵確認,手機收到一個QR Code的電子門票就可以入場,整個過程都是數碼化,幾萬張門票迅速賣光,而系統總計超過四萬人次進出場地,而且冇Down機。

 

  獲得如此佳績,黎明天王肯試新嘢,要比個Like佢,另一個Like就俾幕後製作團隊RedSo。

 

  背後的工作範圍涉及很多層面,例如背後的伺服器、網站後台管理、Responsive Site管理、內容及平面設計、自動化系統郵件、電郵推送及整合支付平台等,成件事關鍵就是,核心嘅外圍係核心嘅內圍用上Google Cloud Platform,RedSo也是香港第一間Google認可的雲端工程師。

 

年青的明福俠仲索過金秀賢

 

  黎明陪伴著香港幾代港女、少女、中女、熟女、剩女成長,由1987年無線劇《男兒本色》走紅,接著《天涯歌女》和《回到唐山》等電視劇讓他成為一代男神,《人在邊緣》更讓他開始紅遍華人所有地區,成為少女偶像,同年加入樂壇,獲得1990年十大勁歌金曲新人金獎。1992年被封為「四大天王」之一,更演出多部電視劇及電影,成績斐然,更成為李嘉誠旗下「天地線」及「和記電訊」的多年廣告代言人,阿May換了N個,黎明猶在。

 

 

  年青的明福俠仲索過金秀賢。扮演過這麼多角色,塑造了許多的經典電影形象,《甜蜜蜜》裏的黎小軍是我最愛。這部電影裏,年青的張曼玉扮演從廣州去香港謀生的大陸妹李翹,二人有過一段刻骨銘心的情愛,二人從20歲的青春活潑,一直演到30多歲的成熟滄桑,當年的每個鏡頭都是經典。

 

 

  後來,黎小軍在香港迎娶大陸女友小婷(楊恭如),他的夢想落地了,當眼下的生計不再是問題,汽車電臺放出《再見我的愛人》,黎小軍又為李翹拿到鄧麗君的簽名,舊日繾綣又上心頭,黎小軍說了句:「我等你,打了一夜傘,下了一夜雨,甚麼也沒等到。」李翹卻選擇了陪曾志偉飾演的豹哥逃亡。

 

  黎明的金句豈此這些?句句隨便,句句經典。

 

  1. 衞蘭肥過部電單車。

  2. 我朝早唔會空肚食早餐。

  3. 坎坷過後有艇搭。

  4. 左手又係肉,手掌又係肉,獎就只係得一個,得冠軍同季軍,唔知點決定。

  5. 有無機會拍拖同見鬼一樣都係要講緣分嘅。

  6. 原則會取締默契,默契會產生更多議題。

  7. 不少人抽到好簽,四肢健全,智力正常,但應該關懷不幸抽到下下簽的人。

  8. 戀愛就好似打遊戲機咁,每個人都會過關,打爆機,明白個遊戲點玩,但係到你爆機時,你已經魂歸天國。

  9. 明人不做暗事 暗處有狗咬腳。

 

  「一時又話我金句王,一時又話黎先知,唔知答邊樣好。」黎明當然唔係先知,但假以時日,一定成為一代宗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黎明 #數碼營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