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2-28

【旅遊篇】別再騎大象了!這不是泰國遊的必要行程!

  近這十年,責任旅遊(responsible tourism)在世上不同角落興起,同時深度旅遊文化也在泰國的大象旅遊業發展起來。清邁的Elephant Nature Park 是首個開始以對大象友善作為宗旨的保育中心。創辦人Lek 女士是泰北當地人,自小與大象有一種特殊的連繫,在她的成長裏不停見著大象在人的操控中經歷了很多痛苦,所以她長大後,立志要建立一個為大象建立一個能夠自由居住的天堂。可惜,美麗的志向要實踐起來從來不容易,當明白了一隻成年大象的生活習慣,每天要吃二百公斤食品,喝二百公升水,就會知道這個夢想有多困難。

 

  全泰國現時只剩下約四千隻亞洲大象,一半是受政府保護居住在國家公園內,屬於政府財產,另外的二千隻因為歷史遺留下來的緣故,幾百年來已經與人類一起生活、工作,它們甚至歸類在可以飼養的家禽之中。由於泰國政府全面禁止伐林,這些人類飼養的大象齊齊失業,沒有工作,但是大象的主人要繼續飼養大象,因為這是他們寶貴的財產。一隻大象的價值可以高達五百萬泰銖!隨便放回森林,又會給人獵殺,奪取象牙。所以大象的主人為了維持大象的生命、象伕的生計,於是就開始了大象旅遊業。

 

  今時今日,你去曼谷旅遊已經不會見到大象隨街討吃討錢的情況,因為這嚴重貶低大象的地位,泰國政府已經嚴禁。但是那個大象與傳統大象師的生計還是要解決。

 

 

  舊式的旅遊業是以為旅客提供享樂為宗旨,但這些模式的消費旅遊往往是不可持續,不但為當地文化帶來嚴重破壞,更對人類整體發展沒有任何幫助。得到的,恐怕只是短暫的新奇好玩感覺。例如,看大象表演的代價原來是,大象需要經象伕苛刻訓練做出很多非自然的動作,如果它們不合作便會遭到懲罰,以鐡勾插入小腿以示警誡。所以人類觀賞的大象表演,背後其實是充滿血淚的。騎大象也是一樣,尤其是那些加上座椅的那種。大象的背部需要被安上座椅給遊客安全地坐上去穿越森林,對於大象身體的負擔是非常嚴重的。所以,如果大家會去東南亞旅遊,千萬要謝絕這些活動。

 

  相反,大家可以參加一些信譽良好的深度旅遊團,提供近距離的觀察和接觸,不會強迫大象做任何非自然動作的公園,與大象Selfie其實也會令象伕以砂糖利誘它們與你合照,所以也請拜託不要。如果你一向喜歡當貓奴、狗奴,又希望與大象近距離接觸,你可以考慮去當象奴,參加一些服務大象的義工計劃,為它們種植及收採食物、執象屎、洗澡等等。

 

  新一年,謹祝大家身心快樂、與地球萬物和諧共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旅遊 #泰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