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06-11

童年欺凌抑壓情緒 細訴怨忿遠勝發洩

  (續上期)

 

  心理學家給亞蛇的第一道錦囊是「有醒覺就有救!」亞蛇充分展現出自省能力,知道自己的心理狀態是危險的,有改變改善的打算,能夠跳出自己那主觀的框框去審視自己,這都是可喜可賀的,是應記一功。

 

  心理學家說,第二道錦囊就是細訴怨忿。在輔導室這個安全的環境氣氛下,亞蛇細說他成長歷程中的欺凌受辱,還有那些被遺棄忽略的無奈無助。亞蛇一直以來都以為他心裏憎恨那些欺凌他的同學,以為夢境中追殺他們是反映出他欲向他們報復。

 

  但在細訴過程當中,他猛然發現原來他是心存妒忌,看見很多受到欺凌的同學若不是有父母代為出面處理,便是在家中得到相當的正能量,令他們只受到欺凌的「皮外傷」而非他所感受到的那種入心入肉的傷痛。他又發現自己原來渴望得到父母的愛和關心,奈何他倆早已音訊全無,所以更覺得自己比別人不幸,更覺得這是永遠而不能彌補的遺憾。第三道錦囊就是弄清對象,明白怨忿背後,竟包含妒忌羨慕、傷痛遺憾等多種情緒。

 

  至此,亞蛇有感而發,說:「我是個成年人,竟還希望得到那永遠都找不到的父母之愛?真的太傻了!」

 

  心理學家說:「給你第四個錦囊,這是一個怪錦囊:你可有想過多年以來,你都是保護照顧你自己,這就好比你以你內在的父母來保護照顧你的弱小心靈。何不向這個方向努力呢?」

 

  亞蛇說:「的確有點怪,但是又好像是適用,求人不如求己,要思考一下,實驗一下…唔,好像有個新方向有出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