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8-11

單戀有理?!

  大家不斷向他解釋他已經不是單戀心儀的女神,他的追蹤和不斷的短訊都已經是滋擾行為,是侵入她的空間,影響她的生活。但是他仍是不明白不接受,不斷重複他的論點:「我單戀她,是我的事,有什麼問題?」

 

詳談之後發覺他有幾個特點:

 

  首先,他是「沒有不可能的事(nothing is impossible)」的忠實信徒。他相信只要有信心有耐性和堅持,便可以鐵柱磨成針,可以扭轉她的心意。

 

  這個信念與他一生順境不無關係,自小已經要風得風要雨得雨,就算有困難,只要迎難而上最終都可以達到目的,完成心願。可惜的是這次的目標是一個有自由意志的人,而不是一般的目標。

 

  第二個特點就是他那「愛贏不能輸」的心態。他不肯放棄,不認輸。這種愛競爭愛面子的價值觀令他相信放手放棄就是承認失敗,就是洩氣是滅自己的鬥志。

 

  這也是虎爸媽教育的一部份,從小父母就不斷告訴他要永不放棄永不認輸,否則會被人看低,要贏在起跑線、中段和尾段,若不能全程領先也要堅持至後來居上,不能失敗,不能讓父母蒙羞失望。

 

  第三個亦可能最重要的一個特點,就是他只會由自己的角度和需要去思考,而不能從別人的角度立場去思考。他完全不能感受到她的不安煩擾,不明白為何她堅持這是滋擾,只覺得她不領情,覺得她拒絕他是個錯誤決定。

 

  這種自我中心的性格,有說是因他是家中萬千寵愛在一身的獨子,可以撒嬌可以撒野,家人長輩便無條件投降。所以他無需設身處地從他人的角度去分析事情,只顧按自己的利益和需要來行動。

 

  他這三個特點,可說是令他固執不聽勸告的主因,最詭異的是它們互相推波助瀾,就如雪球效應般愈滾愈大,愈戰愈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際關係 #兩性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