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2-23

我不是廢老|退下來也不要做「廢老」!如何調教自己適應人生轉變?變量!變質!

  世事變幻無常,人生亦有很多階段性的變化:成長、結婚生孩子或單身或無孩,工作事業發展、疾病、退休等。每一個階段都有挑戰,最終也要學習適應和調教。

 

  當這些轉變是向好的方面增值時,適應調教都會是正面、積極和開心的。但有些轉變牽涉到主觀感覺是負面的話,例如退休、失業和離婚等,必定會牽涉多方面的失落和挫敗感。這包括了經濟收入支出上的變化,對生活質素難免有所影響。第二個變化就是社交圈子的轉變,昔日的圈子變得陌生,你也不好意思去打擾他們,也不想去過分緬懷過去。

 

(網上圖片)

 

  再者,社會地位和角色的轉變,從角色崗位退下來,自然覺得桃花依舊人面全非,更甚者,連環境也改變了,你昔日的建樹已經消失了,陌生感和失落感就更強烈。

 

  常見的適應方法就是變量,例如在積蓄資產方面謹慎地量入為出,減少和舊朋友同事來往,建立新的社交圈子,找尋新的興趣活動和發展等。

 

  如果想要一個變量又變質的調教,就不要做「廢老」。「廢老」不一定和年齡掛勾,而是一種心態,那種停留在昔日光輝,停止接受新事物,是脫節,是play safe的態度。

 

  既然已經進入人生另一階段,那種接受現實,改變自己。未必需要全面參與新生代的活動,但要認識要理解箇中樂趣。生活不應該只和自己同輩的人去行山飲茶,也應該和新生代來往,和他們做朋友,從他們身上學習新知識新價值觀,而不是扮演長輩去教導他們。不斷緬懷昔日,只會更失落更沮喪,能夠放下迎上前去,才是上策。

 

  時代變了,自己不變,這只會令未來的日子更難熬。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廢老 #挫敗感 #失落 #Youngold #調教 #人生轉變 #退休 #適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