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7-03

15億隻牛的迷思

  對於那些天天無肉不歡的朋友,你可有想過地球上到底有幾多隻牛,多少隻雞?

 

  筆者第一次知道答案時,真的可以用「下巴都跌落地」去形容,原來光是雞隻就已經有接近210億!相比之下,地球人口「只有」約70億,雞隻數目大概是人類的三倍!至於對地球破壞力最強的牛,居然有15億隻!

 

  到底15億隻牛可以產生多少碳排放?跟據美國環境局的資料顯示,甲烷的全球暖化威力(Global Warming Potential)比二氧化碳要強大28-36倍,而牛肉的碳排放比其他肉類高出一大截,正是因為牛隻是反芻動物,會排放大量甲烷。按每隻牛每年平均排出200磅甲烷去換算,威力就相等於每年產生7200磅二氧化碳,乘15億隻就是55億噸。

 

  55億噸碳排放到底有幾誇張?就是比澳洲、巴西、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南韓、西班牙和英國十個國家加起來的54億噸總碳排放還要高,亦相等於整個美國一年的碳排放。換句話說,全球只是單純不吃牛肉的一個改變,便足以抵銷十大強國或整個美國的溫室氣體。

 

 

  除了碳排放,這數百億隻農場動物還帶來大量污染和健康問題,光憑常識也知道,要養活幾百億隻動物,怎麼可能單靠原始的飼養方式?地球哪來這麼多土地和青草放養210億隻雞和幾十億隻豬牛羊?唯一方法就是工廠農場的密集式飼養,在如此擠迫又講求生產效率的環境下,難怪要用大量抗生素、化學劑去催谷動物生長,而都市人經常進食這些肉類,不生出現身健康問題才奇怪呢。

 

動物數目

全球暖化威力(Global Warming Potential)

牛隻每年碳排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Green Monday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健康小tips #環保生活 #識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