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8-09

【拒絕坐而待斃】前美國副總統戈爾拍記錄片,引領氣候革命

 

  講全球暖化,近年站得最前的當然包括影帝迪卡比奧,但論權威,相信沒有人會反對是前美國副總統戈爾,他11年前的紀錄片《Inconvenient Truth(不方便的真相)》,首次引起全球關注氣候變化,當時社會絕大部分人對此仍然一知半解。11年後的今年夏天,戈爾推出續集《An Inconvenient Sequel》,原因是「不方便的真相」已經變成水浸眼眉的危機,而特朗普的上任和退出巴黎氣候協議就更是「踩多腳」的火上加油。

 

 

  不過戈爾今次續集的定調,倒不是悲觀地大呼「死到臨頭」或「救救地球」這類訊息,而是轉向正面和積極。他在《Fast Company》的訪問中,表示其多年來游說企業和政府投資再生能源和綠色產業,已初步見到成果:「2016年是歷史上最熱的一年,同時也是裝置再生能源設施最多的一年,世界的確在慢慢改變」、「氣候變化帶來愈來愈頻密的天災,頻密得讓大眾無法忽視,光是去年美國就有兩次『五百年一遇』和一次『千年一遇』的水災,大家都意識到環保是切身議題」、「現時太陽能和風力發電已經做到比燃燒化石燃料更便宜,太陽能產業的就業機會亦是平均值的17倍之多,這些都是實質的改變」!

 

 

  至於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協議》一事,戈爾認為縱觀各大企業和各國領袖的反應,特朗普這次決定反而令其他國家和組織團結起來:「想當年大家對人權運動、女性平權、解放黑奴等都不抱希望,醞釀巨大的社會改變是需要時間的,但一旦社會認清真相,事情就會像科技發展一樣,以指數方式增長(Exponential Pattern),我認為氣候革命也會出現類似的情況,而當下就是最關鍵的時刻。」

 

 

  是坐而待斃,還是努力求變,戈爾用行動表示,拍這套續集就是希望引領一場氣候革命,讓人類可以世代的持續下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Green Monday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全球暖化 #An Inconvenient Sequel #環保生活 #戈爾 #巴黎協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