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7-23

【放棄吃肉的理由】緊貼英國潮流!Pret夏日純素滋味登陸香港

  早前筆者收到投資銀行CLSA一份長達80頁的報告,罕有地以「蛋白質」為主角,並且著墨於亞洲市場,指出到了2050年,亞洲的肉類消耗會比目前多78%。

 

  以肉類作為蛋白質來源是非常高成本、低效益的做法,畜牧業需要多開發81%土地,水資源要增加83%,才能追上亞洲的肉類需求增長。大家可以想像到,地球根本沒有這麼多土地和水資源去支撐整個畜牧業,而目前生產肉類的做法,用珍貴的土地和食水去種植大豆,做成飼料去餵給動物,再屠宰成肉類給人類食用,無疑非常浪費資源。

 

  報告後半部分指出各大肉類生產商正面臨很大風險,再不改變以肉類為蛋白質來源的生產方式,很可能在未來數十年倒閉。事實上,Tyson等食品巨頭早已改變企業營商方向,定位由一間肉類生產公司(Meat Business),轉型為蛋白質公司(Protein Company),入股植物肉Beyond Meat和人造肉Memphis Meats等,改變了食品市場的生態。

 

  以下四張圖表,大家可以見到隨著肉類需求上升,土地需求、水資源消耗和碳排放都會急促增加。以肉類作為主要蛋白質來源這種飲食模式,到底還可以維持多久呢?

 

 

素食推介︰

 

夏日茹素新選擇

 

  英國Pret A Manger自推出「Veggie Pret」以來好評如潮,Pret Hong Kong團隊一直有去英國取經,今次將當地全新夏日 #NotJustForVeggies系列引入,更新增不少純素vegan選擇,完全緊貼英國素食潮流!新菜式有烤波特菇沙律、牛油果甜薯純素營養沙律、純素牛油果紅甜椒三文治、印式香濃南瓜湯、芒果奇亞籽純素椰子乳酪等。

 

 

  Pret的餐點全部當日製造,因此沙律特別新鮮,烤波特菇沙律的賣相十分醒目,以鮮綠色盒盛載,煎過的波特菇保持爽口不出水,配上大熱食材甜薯、紅石榴籽,還有Pret的招牌青豆,淋上經典法式沙律汁,令波特菇更加juicy。

 

 

  至於甜薯紅菜頭鷹嘴豆醬純素沙律,亮點完全是配搭沙律的Ancho Chilli墨西哥香辣汁,那種微辛滋味,簡直無得頂!香辣汁以烤紅椒、蒜頭、青檸汁、青檸皮和墨西哥乾辣椒粉調配而成,讓沙律盒的蔬菜都變得十分惹味,比較特別的是花椰菜苗broccolini,這種半芥蘭半西蘭花的蔬菜,平時只會在高級西餐廳吃到,現在來Pret也吃得到了。

 

 

  牛油果三文治也來一次大升級,加了紅甜椒絲和紅椒醬,還有嫩菠菜和橄欖粒,不單賣相十分鮮豔,橄欖的咸香更能突出牛油果的香滑,味道變得豐富起來。芒果與椰子向來是絕配,這杯芒果奇亞籽純素椰子乳酪充滿夏日氣息,混入新鮮芒果和熱情果的椰子乳酪,每一啖都充滿濃濃芒果香,加上香蕉片和纖維豐富的奇亞籽,吃光一杯原來也十分飽肚,做早餐或者加半份三文治做午餐皆非常適合。

 

 

Pret A Manger

地址:中環干諾道中88號南豐大廈地下G6舖

電話:2539816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07:30 - 19:30 星期六08:00 - 20:00 星期日08:30 - 20:00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Green Monday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識食 #美食地圖 #素食 #Superfood #牛油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