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10-31

疑似乳癌

 

  前文提及寶兒懷疑自己患上乳癌,頓然心亂如麻,進退失據。丈夫樂生看在眼裏、痛在心裏!樂生性格沉實穩重,遇上困難毅力過人,多年前他開始翻閱中醫典籍,至今對其中理論總算略懂一二,遂根據老醫師給寶兒的處方用藥,逐一對照,再回想寶兒這兩星期的狀況,他感到寶兒的病情正惡化,老醫師的治療只作了表面的疏導,並未「對症」!樂生認為寶兒應另聘高明!

 

  一陣忙亂,朋友介紹寶兒到訪這位年過六十的女醫師。

 

  女醫師早年在國內習醫、行醫,來港即取得註冊中醫的資格,自設醫館一段日子,拔罐、針灸皆懂,曾任教於本地大學校外進修部,朋友對她的醫術推崇備至。凡此種種,寶兒也不放在心上,她只求女醫師一句話,以否定她患癌的懷疑!

 

  那天,女醫師看遍寶兒身上的每吋肌膚,詳細查問她的飲食起居、婚姻和工作狀況,也翻看老醫師的處方;對於寶兒的提問,女醫師沒有確定、也沒有否定,寶兒不甘心追問到底,女醫師回了以下的話:

 

  •    陽虛、脾濕、風多
  •   肝膽功能差,建議到化驗所進行肝膽X-光片檢查
  •   患處從手背反向胸部伸延,代表由外至內,屬重症,較棘手
  •   女性肝鬱容易誘發與性徵有關的疾病,如子宮瘤、乳癌等
  •   最好考慮暫且辭去工作,休養生息

 

  這番話言簡意賅,寶兒呆在當地,但聽得明明白白!

 

  回家路上,兩人沉默不語,寶兒也沒有哭哭啼啼,只是反覆思考着女醫師的話。飯後,有了這樣的決定: 

  •     盡快安排肝膽X-光片檢查
  •   先讓女醫師進行治療,再觀察進度
  •   不再糾纏於患癌與否
  •   重新為自己訂下一套起居飲食習慣
  •   暫時不會辭掉工作,但會休假一段日子

 

  為何寶兒願意進行肝膽X-光片檢查,卻不屑做一次乳房超聲波掃瞄以確定其狀況呢?基於女醫師的解說,肝才是寶兒的「病灶位」,驗肝膽有助醫師準確用藥,肝臟回復健康,乳房的情況定必改善。

 

  何況,樂生認為患癌與否不過是一個指數、一個用現代醫學驗證出來的所謂標準,西醫以電療化療對付癌腫瘤,殺個片甲不留之後,指數得以改善,醫生便告訴我們癌魔已退,實情是好壞細胞一直與我們並存,只要一刻鬆懈,壞細胞隨即造反!樂生的理論是:細胞變壞即成癌,既然可以變壞,亦代表有機會變好,我們該努力修身修心,讓身體自我修復。

 

  寶兒深知樂生這個想法未必切合現代科學,但她早已決定,算是當真確診,也絕對不會進行手術,因為她曾目睹親人在接受乳癌標靶治療後,臉如土色、青絲脫盡、躺在病床上等待離世一刻的不堪!要走的,終歸要走,寶兒只想走得瀟灑一點!

 

  就這樣,寶兒開始了漫長的治療之路!

 

  從二零零九年六月十一日起,寶兒定期到訪女醫師,每星期兩、三次,每次取一至兩服藥,每服藥分兩次服用,先吃八分,隔四小時再吃餘下的八分;藥渣翻煲成半碗,次日早上服用。

 

寶兒把藥方全數保存起來,見證了一段經歷,令自己有所警惕

 

  女醫師又會為寶兒拔罐,以助體內毒素排出,最初半年,每次拔罐也令寶兒心寒,因為拔出了很多血水和啫喱狀的液體,瘀瘀黑黑的混在一起,看著有點兒噁心;拔罐固然令寶兒擁有一刻的舒暢,但拔罐所造成的水泡和爛肉,也不好受!

 

  右胸的情況異常反覆,服藥兩、三個月來,依舊痕癢及滲膿水,女醫師久不久替寶兒在右胸走火針,亦會拔罐,另囑咐寶兒痕癢時於患處塗上珍珠粉末。偶然某天不再滲膿水,寶兒滿心歡喜,以為已熬過去,不料是吃了不該吃的食物,還是發了一場不該發的脾氣,次日便故態復萌!面對這樣斷斷續續的打擊,誰說寶兒沒有心灰意冷的一刻?

 

  寶兒的一雙耳朵偶爾會腫脹起來,像完全充血的模樣,極之痕癢,女醫師便用針刺的方法在寶兒的耳背放血,約一頓飯時間,耳朵可回復正常,但幾星期後又再次出現。晚上,樂生會替寶兒預備洗身的藥湯,啡啡黑黑的湯色,直至兩年多後的今天,仍完完全全的沾染在浴缸內。

 

藥方上列明拔罐和放血理療

藥湯加粗鹽同煲至滾,待稍涼便可洗身,不可加入冷水

 

  女醫師要求寶兒戒口:牛、羊、雞、鴨、鵝、乳鴿、無鱗及細鱗的魚、蝦、蟹、蠔、南瓜、芋頭、糯米、雞蛋、菇菌類、寒涼的蔬菜如黄芽白、通菜、生菜、椰菜、茄子、韮菜、所有醃製的食物、酒精、味精等,還有很多很多,數之不盡,通通戒絕。那段日子,寶兒吃豬肉為主,她想出了不同的烹調方法,令每一道以豬肉煮出來的餸菜皆別出心裁,不致太悶蛋;蔬菜盡量吃深綠色的如芥蘭、西蘭花,因為綠色入肝,也會吃菜心、大豆芽,較正氣!其他如馬鈴薯、蕃茄、洋葱和沒有加添石膏的鹽滷豆製品等。

 

  這樣的日子足足走了十五個月!錢花了不少,自去年十月以後,濕疹不曾出現,寶兒亦慢慢回復正常飲食。這次經歴,讓寶兒歸納出「抗病心咒五則」,詳情將於下回總結篇細述。

 

我們可以接受三數千元一次的西醫醫藥費,一旦換上中醫,大家就覺得太貴!何解?這當然拜整個保險業與醫療體系緊密掛勾所賜

 

lolo’s Health

  

 

  因為右胸滲膿水的情況持續,令寶兒日常生活極不方便,異常困擾;其好友遂替她買了一些初為人母所用的乳墊和不含酒精的抹布,總算是一點舒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抗癌 #痛症療法 #健康小tips #乳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