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2-27

華為與狼性文化

  華為是中國一家從事訊息與通訊解決方案的供應商,總部位於深圳,於1987年成立,業務範圍涉及電信網絡、企業網絡、消費者和雲端運算。其電信網絡產品主要包括通訊網絡中的交換網絡、傳輸網絡、無線及有線固定接入網絡和數據通訊網絡及無線終端產品。自2012年起,華為成為全球第一大電信裝置製造商。

 

  今年12月初,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的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美國指孟欺騙銀行以及涉及一些交易行為,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禁令,要求從加拿大引渡孟晚舟返回美國受審。孟晚舟事件後,也有3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捕,一般認為這是中國對加拿大的「報復」。

 

  這次孟晚舟被拘捕的事件,正值中美貿易戰暫時休兵的關鍵時期。但事件爆發之後,中美最高領導人營造的緩和氣氛驟然之間再度緊張,且有擴大到外交和政治層面的風險。由於華為的5G技術在世界上數一數二,讓歐美國家感到恐懼,這可說是華事件背後的政治考慮。美國所指華為違反伊朗制裁決議,不過是表面理由,根本原因應在於華為的技術讓美國感到威脅。

 

  西方大國對華為窮追猛打,不僅因為華為手機銷售量在今年8月已經超越了蘋果,整個企業的年收入也預期比大豐收的2017年再增30億美元。如今華為已是全球第一大通訊設備公司、第二大智慧型手機品牌、第二大企業通訊設備商。2017年,華為的電信業務的營業收入達到2,978億元。而今次的孟晚舟事件,發展至「華為恐懼」說的蔓延,對華為而言,正呼應老子說的,「禍兮福所依,福兮禍所伏」的道理,表面是禍,其實是福。

 

  事實上,一切有關圍堵華為的報道,恰恰變成華為實力的公關宣傳。一直以來,世界各國雖然在使用華為設備,但似乎沒有留意華為的成長。直到特朗普高調呼籲禁用華為時,世界仿佛如夢方醒發現華為是巨人。華為在5G方面,正是全球領先,不僅技術領先,價格也有優勢。

 

  不可不知,華為一向推崇「狼性文化」,在給與員工超高待遇同時施以高壓管理。而所謂「狼性文化」,指的是一種帶有野性的拼搏精神。狼性包括野、殘、貪、暴,對應在團隊文化,就是對工作、對事業要有「貪性」,永無止境地去拼搏和探索。2004年姜戎出版的《狼圖騰》一書,充分體現狼性文不怕打壓,遇強愈強,力爭上游的精神。

 

  正當美國、澳洲、英國、日本等國政府禁制華為的產品之際,英國3家電訊企業宣布繼續使用華為5G設備,與華為達成20億英鎊(約197億港元)的協議,在英國各地建立5G網絡,明年正式營運。而雖然,德國也被美國施壓放棄使用華為設備,但是依然有相當一批運營商選擇華為。另外,意大利電信繼續將華為列為供應商。華為近日還收到來自印度的5G測試。日本方面,正積極參與運營商的5G標書答覆和實驗局測試。至於新西蘭,當地運營商正在與政府斡旋,希望繼續與華為合作。

 

  狼的嗅覺敏銳,善於捕捉機會,一有機會,馬上出擊。狼性文化無時無刻具有「眼觀六路,耳聽八方」的狼性,富於進取心和攻擊性,所以不會輕易敗下陣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孟晚舟 #華為 #加拿大 #狼性文化 #狼圖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