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2-28

菲律賓狐假虎威,美國撩事「逗菲」

  這一年,中國和菲律賓在南海的互動突然大幅增加,為甚麼有這樣的改變呢?

 

  除了衝突增加,還有一特點,就是菲律賓每次在南海搞事,都「有片為證」。為甚麼會刻意拍攝現場衝突畫面,留下影像呢?

 

  菲律賓駐美大使更渲染局勢極度緊張,說南海是「危機即將爆發的地點」。突然之間,南海在菲律賓口中,好像危機四伏,而中國亦被妖魔化了。

 

  真相究竟是甚麼?我們又怎樣理解?

 

  先看看一些統計數字:去年6月至今,菲律賓擅闖南海島礁,差不多個個星期發生。

 

  與過去不同,菲律賓這些小動作都有兩個相同特徵,就是刻意拍低記錄中國的「強硬行為」,以及有不少海外社交媒體瘋狂報道。由去年6月至今,超過1萬7千多次報道,是去年和前年報道總和兩倍。

 

  內地博客「玉淵譚天」作了分析,發現所有海外社交媒體主要傳播節點,大部分帳號來自美國。而在菲律賓每次搞事當日或第二日,就是美國媒體炒作高峰期。

 

  明顯是美國透過菲律賓,利用在南海搞事時,透過輿論炒作,為菲律賓吶喊助威,並抹黑中國。

 

美國不欲見到南海安寧,故一直妖魔化中國,而菲律賓就做了美國的爛頭卒。(Shutterstock)

 

  美菲兩國共同炒作,意在何為?

 

  若把美菲高頻炒作的時間緯度,與中國東盟在外交層面上正進行「南海行為準則」磋商,予以對比,不難發現美菲兩國的真實意圖。

 

  今年,正是中國東盟就「南海行為準則」進行緊密磋商。中國東盟在域內有領土爭議,但大家同意以談判解決問題。

 

  「南海行為準則」正在磋商三項主要內容,包括:

 

  1. 有關國家不要採取旨在進入尚未佔據的南海島礁行動;

 

  2. 有關國家應限制在南海地區進行軍事活動;

 

  3. 有關國家相互通報將會對南海地區產生影響。

 

  「南海行為準則」的磋商,理應是為南海地區諦造一個和諧安寧的局面,亦符合中國和東盟國家的根本利益。過去大半年,聯合工作組會議加快進行,到7月,「南海行為準則」第二輪審讀工作順利完成。

 

  或許正因為美國不想見到中國東盟磋商有進展,所以從中作梗。於是,美菲同時炒作的目標,就是系統性、針對性地瞄準中國東盟的磋商。

 

  現實是,美菲千方百計在中國和東盟國家之間挑撥離間,但東盟國家卻十分清楚。自今年6月以來,不僅沒有一個東盟國家聲明支持菲律賓,媒體也甚少跟進,證明菲律賓做法不得東盟其他國家同意。

 

  這裏可以又以相同時間緯度看,由去年7月至今,除菲律賓外,其他東盟國家涉及「菲律賓」及「南海」的報道,不足200篇,有的國家報道篇數只是個位數。由此與美國媒體的1萬7千多篇報道比較,折射出美國的司馬昭之心。

 

  美國遏制中國,路人皆知,但菲律賓呢,她究竟為了甚麼?

 

  菲律賓,在國際上一個不起眼的國家,在東盟內一個不合群的島國,為了證明自己在國際上可以和美國「平起平坐」,在東盟內可以「領導群雄」,唯有在南海搞事,自己才上得了國際頭條新聞。這是典型小國心態。

 

  最近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毫不客氣地問菲律賓:「馬尼拉,你確定菲律賓人想捲入一場你將成為戰場的戰鬥嗎?」

 

  美國不希望南海安寧,故一直妖魔化中國在南海和她周邊的戰略環境;現在有了菲律賓作爛頭卒,事情變得複雜,而且十分危險。

 

  2024年,南海隨時是一隻黑天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政是有心 #中國 #菲律賓 #美國 #東盟 #南海 #大國博弈 #政治 #外交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