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22

國泰削5300人 港史上最大規模裁員 月慳$5億開支

  【晴報專訊】國泰重組計劃昨終有定案,整個計劃耗資22億元,包括本港史上最大規模的裁員計劃,全球削減8,500個職位,駐港員工裁減5,300人,國泰港龍即時停運。管理層強調,重組後可節省每月開支5億元,形容方案是「選無可選、非不得已」,但工會不滿公司決定。運房局局長陳帆提到,將有數千人失業時一度哽咽。

 

國泰(0293)昨於開市前交代重組計劃,其股價全日收報5.85元,升2.3%。

 

  國泰昨開市前發公告,交代重組計劃,包括國泰港龍即時停運、全球裁員8,500人、空服員及機師薪酬亦要調整,而遣散安排將比法例要求優厚,重組成本達22億元,可節省每月開支5億元。

 

  國泰主席賀以禮稱,目前集團收入大減至疫情前的2%至3%,董事會前晚批准重組方案,重組後可專注單一優質品牌國泰,以及低成本營運的香港快運,有助提升營運效率及減省推廣成本,對要與傑出員工分開感痛心,希望未來可重聘他們,又強調重組後毋須再融資,亦無收到併購提議,也無計劃出售非核心業務。賀估計,明年下半年可開始恢復正常經營,期待與疫情相關的出行限制得到放寬,強調對香港及航空業前景有信心。行政總裁鄧健榮則稱,現每月現金流出達15億至20億元,情況不能持續,重組決定是「選無可選、非不得已」。

 

工會失望 留任者最多減薪36%

 

有工會批評重組方案罔顧員工貢獻及對社會影響,今將到太古集團總部抗議。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主席王思敏表示,對資方決定相當失望,早前曾向公司提出的節流計劃亦無被接納,不認為目前離職補償是優厚。她稱,留任員工要重簽合約,明年要減底薪14%至36%,且屬長期安排,而非至疫情完結,工會認為不合理,會再與公司協商。

 

  職工盟主席吳敏兒憂今次只是第一輪裁員,不知道國泰需削減多少業務和員工才足夠支撑營運。

 

  港府月前曾注資合共273億元予國泰完成資本重組,亦派觀察員進入董事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重組屬國泰的商業決定,觀察員已向董事局提供意見,提醒要盡量減低對員工及社會的影響。運房局局長陳帆指,明白港龍停運令人惋惜,在提到數千員工失業時更一度哽咽,指情況令人傷感但無可避免。

 

  曾任國泰機師的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對國泰決定感失望,批評國泰得政府注資及曾參與政府保就業計劃,仍大規模裁員,明白國泰需「止血」,但質疑為何不讓員工停薪留職,憂今次大規模裁員將帶來骨牌效應。旅遊界議員姚思榮則稱,冀國泰做好善後,避免影響旅客。

 

空運需求大減 料2022年始改善

 

  香港伍倫貢學院科學院講師陳培毓指,疫情及經濟轉差下,客量需求大減,料航空業現金淨流出情況要到2022年才有望扭轉,國泰盡削開支實屬必要。他稱,國泰早年收購港龍,一度可發揮取長補短作用,但後者在廉航及高鐵等相對廉價的出行選項下,優勢不再;在國泰收購快運後,港龍定位更見尷尬,目前只保留兩間公司有助清晰定位。

 

  研究工運史的工黨成員梁寶龍相信,今次是香港史上最大規劃的裁員計劃,在上世紀50年代,海軍船塢宣布關閉,當時亦只有約4,000名員工被解僱。

 

 

下一頁 別了港龍 員工痛心失「家園」 航權須交還 大灣區航空有意爭奪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國泰航空 #港龍 #裁員 #航權 #重組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