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1-27

業界倡醫生評估可否接種 家屬不得反對 入住安老院舍促先打針

  【晴報專訊】本港80歲或以上長者的疫苗接種率只有約3成,政府多個部門日前與安老院舍業界代表等開會,研究推高院友接種率。有業界代表稱,應由醫生評估院友情況,為同意接種的長者打針,家屬不能提出反對;及有意入住院舍者須先打針。有關注團體強調,如院友缺乏認知能力,接種前應先獲家屬同意。

 

政府多個部門日前與安老院舍業界代表等開會,研究推高院友的疫苗接種率。(政府新聞處資料圖片)

 

  安老事務委員會委員、院舍營運者李輝透露,會上有業界建議授權醫生評估院友健康收況,判斷院友、特別是自理能力較差的長者是否適合接種;若適合接種而長者亦同意打針,家屬便不能反對;亦有業界建議推出「疫苗氣泡」,如院友不打針便不容許家人探訪、或參與小組活動等,而有意入住院舍者亦要先打疫苗。

 

擬推行「疫苗氣泡」

 

  委員會主席、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認為相關建議恰當,相信院舍院友接種率可達7成。他指現有8至9成院舍人士經醫生評估是適合接種,相信可按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做法處理,但估計農曆新年前難以實行。

 

  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強調,進行入侵性的醫療程序須當事人有足夠認知能力、表達自願及同意,否則應取得家屬同意。他指接種疫苗後仍有染疫風險,建議加強探訪安全措施,如在開放及露天空間探訪。

 

  另外,懲教署宣布為配合政府擴大「疫苗氣泡」,下月16日起所有探監人士均須接種最少一劑新冠疫苗,未打疫苗的探監人士,可於在囚人士相關申請獲批後,於指定地點進行視像會面。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接種率 #長者 #新冠疫苗 #安老院舍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