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4-14

75%兒童地墊含有害物質 最勁超標9倍 30%有組件脫落

  【晴報專訊】疫情下減外出,屋企就成為兒童的遊樂園。惟消委會檢測市面上20款兒童地墊,75%樣本驗出含生殖毒性物質的甲酰胺,其中一款更超標9倍,兒童在地墊玩耍時,或經呼吸道及皮膚進入身體,影響造血及生殖系統,對皮膚及黏膜亦構成刺激;另有30%樣本經扭力及拉力測試後,地墊會有組件脫落,增加幼童誤吞及窒息風險。

 

消委會提醒首次使用兒童地墊前要清潔,並放置在通風處晾乾。


  消委會建議,首次使用前要清潔,放置在通風處晾乾,以減低有害物質的釋出量。

  消委會測試20款兒童地墊,包括拼接、卷裝及摺合式,售價由12元至1,199元不等。結果發現,有6款樣本驗出含甲酰胺,由290mg/kg至2.000mg/kg不等,超出歐盟指令上限,其中「JapanHome數字拼圖地墊」,含最高2000mg/kg的甲酰胺,超標9倍,已交海關跟進。海關稱,在港供應的玩具受法例規管,需符合歐洲及國際標準,違者可被罰款10萬及監禁1年。

  另測試亦發現,有3款地墊樣本含致癌物多環芳香烴,但含量未有超標。

長期接觸甲酰胺 損造血生殖系統

  消委會指,甲酰胺被歐洲化學品管理局,歸類為「生殖毒物質」,長期接觸會對未出生的胎兒造成傷害,而甲酰胺對皮膚及黏膜有中度刺激作用。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稱,兒童在地墊上玩耍,有關物質可經呼吸道及皮膚進入身體,對造血及生殖系統構成影響,提醒家長首次使用前要清潔,放置在通風處晾乾,使用一個月後有害物質的釋出量會下跌。

 

兒童在地墊上玩耍,甲酰胺可經呼吸道及皮膚進入身體,長期接觸恐損造血及生殖系統。(資料圖片)


  此外,消委會經扭力及拉力測試後,又發現有6款地墊的泡膠物料有破損,產生細小部件,不符合歐洲標準,兒童容易誤吞,構成窒息風險,包括「JapanHome數字拼圖地墊」,其餘14樣本均符合要求。

  而可摺合地墊「Caraz S4 Folder Mat」,雖無小部件脫落,但其附設的塑膠袋的平均厚度為0.036毫米,少於標準要求的0.038毫米或以上,若嬰兒不慎將膠袋套在頭上遮蓋口、鼻,或有機會導致窒息,亦不符歐洲標準。

錯用清潔劑 可致產品變色受損

  兒童地墊使用後需清潔,但消委會發現,半數樣本未附上清潔指示,消費者有機會因錯用清潔劑而令產品變色或受損;更有2款樣本所標示的適用年齡,與實際適用年齡不符。

  JapanHome兒童地墊的進口商日本城稱,該商品昨已在分店下架;Caraz的供應商則不認同消委會所量度的平均厚度,指公司提供的塑膠袋訂購要求規格,並提供第三方實驗室檢測,均顯示塑膠袋的厚度大於歐盟標準0.038毫米或以上。

 

 

 

黃鳳嫺(資料圖片)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兒童地墊 #消委會 #有害物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