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3-26

控制出入 嚴防麻疹

  今年本港麻疹個案至今累計已有20宗,多於2016至2018年每年全年僅4至15宗個案,難免令人擔心。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日前宣布,短期內連續幾宗與機場有關的個案被列為「麻疹爆發」,市民需要提高警覺,慎防麻疹。

 

  有傳媒用「狂爆麻疹」、「打殘旅業」來形容目前麻疹肆虐情況。所謂「狂爆」,原來是指3名在機場不同地方工作的航空公司職員連同1名23歲空中服務員,再加上1名機師,連環確診。

 

  而所謂「打殘旅業」原來只是旅遊業界憂慮,麻疹疫情蔓延將令來港旅客卻步,其實並未發生。香港要理性對待目前麻疹疫情,才不至因庸人自擾而進退失據。

 

  麻疹會致命嗎?會!上世紀20年代,因麻疹而導致肺炎的死亡率約3成,而且年齡小於5歲的嬰幼兒、孕婦及免疫系統受損者都高危,但自40年前起,先進國家如美國的麻疹致命率並不高。

 

  不過,若感染麻疹病毒的人於潛伏期去醫院的「高危」病房探病,例如兒科、血液及腫瘤科等,便會增加相關病房留院者的感染風險。

 

  市民如何預防麻疹?港人疏於防範麻疹,是因為近年本地個案根本不多,這相信與大部分本地出生的市民已接種疫苗或已有免疫力有關。

 

  但現年34至52歲人士仍較高危,而接種高達97%成效的疫苗仍是最有效的預防措施。

 

  其實,除機場以外,麻疹在其他社區大規模爆發的機會仍不大,若要針對這次可能出現的公共衞生危機,可從「出境」與「入境」著手。

 

  「出」︰市民應盡量避免前往已知麻疹病例趨升的國家或地區,例如日本的東京、大阪、愛知縣,以及菲律賓等,但4月有不少假期,包括復活節,怎樣勸喻港人不去日本這個熱門目的地及菲傭不回鄉探親,或注射了疫苗才去,的確頗有難度。

 

  「入」︰嚴防帶麻疹病毒的旅客在潛伏期間訪港,但同樣有難度。似乎只有全民都注射疫苗,有抗疫力才可,而政府為機場禁區職員及醫管局醫護人員接種疫苗是築起麻疹防線的第一步。

 

  去年同期,麻疹也曾在日本肆虐,同時又令香港備受困擾。雖然麻疹致命率不算高,但香港如能對麻疹這類高傳染性疾病早作準備,才不至引發公共衞生,甚至因旅遊業損失而帶來經濟危機。香港乃國際交通樞紐,不但要早備應對麻疹的方案與措施,就連其他傳染病都需要準備好,才不會有「眼前無路想回頭」之嘆。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麻疹 #疫苗 #機場 #旅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