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5-17

為情緒排排毒

  有好些朋友都說要為身體排毒。除了健康,也可以減去身上積聚的毒素,結果也可以是減肥!但是,最毒的,其實是自己內心的情緒。情緒可以挑起好多不安、不滿、不善、或極惡的念頭。大家有沒有想過,同時也要排的,是情緒的毒?!

 

  有些人,為何老得比人快,更甚至影響健康?有好些重病,原來,都同心結有關,同心結有關,就即是同情緒有關。情緒可以是令人開心的,但要平和,所以為甚麼常說要保持平常心,不慍不火就是最好的養生之道。但是,如果情緒有大喜或大悲,兩者都不是好事,都會有情緒毒!情緒毒一旦出現了,就如同出現了低顯性的負能量,在體內形成了侵襲性「布毒」。如果平日的正能量儲蓄足夠,還可以抵消或抗衡一下負能量;如果平日正能量儲蓄不足,變成負能量的累積,情緒不好,就很容易令身體內起變化,人變得衰老,甚至甚麼麼病都趁機走出來了。

 

  據春秋戰國時期的政治家管仲說:「善氣迎人,親如兄弟;惡氣迎人,害於戈兵。」

 

  舉例有人在山間呼喊發出回聲。「你善」,回聲則「善」;「你惡」,回聲就是「惡」。如是者,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反應,都是互相有影響帶動。有些人的人際關係不那麼好,也可能是因為他們本來的「心和念」有不正的元素,例如處處與人比較或爭鬥,或不肯偶有蝕底付出;因此,你得要人的善緣,自己先得要付出。

 

  付出友善,例如對別人報以微笑,或傳達幽默的表情,都會令身體增加抗體,能增强人的免疫系统。美國有位生命倫理學教授通過研究,發現了「回聲」的本質:「付出與回報之間,存在著神奇能量轉換的秘密,即一個人在付出的同時,回報的能量正通過各種形式向此人迴向,只不過在大多數情况下,只是自己不夠清淨就沒有察覺……」

 

  《黄帝内經》中有提到:「百病生於氣也。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結,驚則氣亂,勞則氣耗……」所以醫病,先醫心。貪心較重的人、容易常處於刺激或過度喜樂的人,都會容易消耗心功能,即是容易傷「心」;嗔心較重的,或怒氣較盛的,就是消耗肝功能,影響排毒!而慾心較重的人,或常害怕驚恐麼的,會消耗腎精功能;思慮過度的,會損害脾胃功能。常有悲傷情緒者,就會損肺功能。人的情緒,都關我們的內心及五臟之事。

 

  與人為善,常做好事,心中就會產生愉快感和自豪感,進而降低了壓力力激素水平,促進了有益激素的分泌。我們想保持青春,想健康,就是先要調好我們的心所牽引的情緒的狀況。

 

  兩星期前,我參加了「太極五行自我康復工程」的辟穀,就是一個既排身體毒,也排情緒毒的一個自療自愈的自身環保健康功法!這也是我習了七年的道家修練。辟穀是讓身體完全不進食,讓五臟休息,也是調整自己內心的「假期」。連續四天習練「太極五行功」,每天練功及只飲礦泉水。完成了這樣的四天之後,第五及第六天就是復食期,第四天只喝粥水(真係只喝粥水,沒有米的),第五天才喝白粥,第七天只吃米飯素菜,對我素食者來說,就已經是回復正常。對肉食者來說,到第八天才是真正回復正常飲食。我因此四天而減了六磅,也令身心輕盈多了!

 

 

 辟穀期間巧遇同道・晴報專欄作家梁安妮小姐(左),與筆者(中)及趙婉君院長(右)一齊在山上採氣。

 

  分享這個自己的實際體驗,比只是引經說論是來得更直接真實。也想讓大家考慮,排身體毒當然需要,但排情緒毒也很重要。練功當中,調心的方法還要求大家「忘掉疾病・忘掉煩惱 忘掉環境,忘掉自我⋯⋯」。如果忘掉,或能放得下一陣,不管是三小時⋯⋯或三天,或三十天⋯⋯,在這修練之路徑,都各有身心健康的得著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排毒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